close

8848這組數字,您可能會想到某個幸運號碼?或者是一組密碼?
對登山勇士 高銘和來說,它不僅是"聖母峰"的高度,而且是生命中的ㄧ種榮譽/成就,也可以說是難以忘掉的回憶
一九九六年五月十日下午三點十五分,終於登上世界最高峰---聖母峰

但登頂之後的那ㄧ個晚上,他度過了人生最長的ㄧ夜;一個人留在漆黑的雪地上,對抗了一場聖母峰有史以來最大的山難,ㄧ共有八人喪生,他是唯一受困在八千四百公尺還能獲救生還的人,但十根手指,腳趾都已壞死,必須全部切除,而焦黑的鼻子也必須挖掉;本以為切一切,縫ㄧ缝就好,沒想到竟是一連串”剖骨挖肉”治療的開始,ㄧ年內,總共動了十五次刀,東挖西補,全身上下體無完膚

IMG_登山達人 高銘和.JPG 

節目專訪時,高大哥禮貌性地和我握手;我摸到了那支受傷的右手,那是他那次山難之後, 所留下的記憶

高大哥說:"在聖母峰南峰約海拔八千七百公尺,只剩一百公尺不到就可以登頂,雪巴人卻向我提出撤退建議,讓我當場呆住,深信藏傳佛教的雪巴人丹增因氧氣面罩出了問題,萌起不祥之感;但同時正有三十多人向著頂峰挺進,加上背上許多贊助者的責任與國人的期許,決定登頂;誰知天氣變化很快,拍下登頂照片後,下到八千六百公尺時已風雪交加"

E-19 高銘和登頂照.jpg 

(圖片:寶瓶出版/作者 高銘和 提供)

與雪巴之間的距離愈來愈遠,最後,只能選擇自己一個人留在漆黑的雪地上
想挖個雪坑躲進去,但冰斧一碰到冰面就反彈,只好作罷;處境極為兇險,因為要在狂風暴雪的八千四百公尺處度過長夜,談何容易,想立遺囑卻手指凍僵,莫名的幻覺突然都出現,最後甚至連家裡的小孩也出現了;剎那間心悸動起來,我告訴自己無論如何都要活著回去
尼泊爾第一位登頂聖母峰十次的安力達雪巴曾告訴我,為了保持清醒和體溫,只好整晚不停地拍打全身,身體像汽油桶般滾過來滾過去,甚至大聲嘶吼,叫自己的名字以保持頭腦清醒,為了克服高山上稀薄的空氣,也盡量讓暴風雪不要包住我的口鼻,ㄧ直撐到天空透出微弱的紅色亮光,太陽出來,有人呼喊我的名字,才終於獲救

D-25第二營正前方是世界第四高峰洛子峰.jpg 

(圖片:寶瓶出版/作者 高銘和 提供)

在聖母峰上棟了一整夜,受到嚴重凍傷,必須切除鼻子和手指腳趾,但並不後悔選擇登上聖母峰,那是自己選擇,
ㄧ切的後果,心甘情願承擔,無怨無悔
之後面對的還有長期抗戰的復健工作,都堅忍以對,
因為畢竟我活下來了,且還當了心靈導師,在醫院裡幫助受上病患心靈建設,結果很多人深受影響,樂觀面對人生
人們喜歡把登頂成功比喻為征服一座山,但我們從來沒有過”征服”一座山的想法,但山又豈是人所可以征服的,排除萬難登頂,是為了要征服自己的懦弱與狹隘,現在矗立眼前的人生已經夠險,夠艱難,足夠用一輩子的時間去挑戰

E-1五月十一日回到海拔八千公尺的南坳營地.jpg 

(圖片:寶瓶出版/作者 高銘和 提供)

這次山難,多位ㄧ流登山好手都葬身在山上,為何自己能死裡逃生?
(a)其一,穿上六層衣服,尤其是最外層那件法國羽絨夾克,是救命恩人;
(b)遠征聖母峰前兩年,都在西藏山區健行考察,培養不錯的高度適應能力
(c)也許是在登峰之前拜了三位活佛

E-2直升機降落在海拔六千公尺第一營附近.jpg 

(圖片:寶瓶出版/作者 高銘和 提供)

高大哥說:每一位職業登山家,都會明白自己隨時與死亡很靠近

冰河裂隙往往深不見底,我們通常會有鋁梯搭成便橋,再輔以繩索;走過時要專心,否則失神可能就回不來了

D-33鋁梯輔助工具.jpg 

(圖片:寶瓶出版/作者 高銘和 提供)

D-11通過冰河裂隙.jpg 

(圖片:寶瓶出版/作者 高銘和 提供)

對山無怨無悔,有”山癡”之稱的高銘和對山的癡情
對山的愛,不是”ㄧ見傾心”,也不是”ㄧ見鍾情”,而是細水長流漸進式的;從台北市郊到外縣市的山,迷上爬山之後,幾乎沒有哪個農曆年是在家過的,對於山的海拔高度可能比家人的生日還記得清楚;老闆不准他請假爬山,他就憤而辭掉熱愛的工程工作;老婆不諒解他愛山比愛他更多,在山面前,他忘了老婆很辛苦在家帶孩子;看多了山的四季容顏,他忘了兩個孩子的長相;十年內爬過台灣大大小小的山

 

D-1世界第五高峰馬卡魯峰.jpg 

(圖片:寶瓶出版/作者 高銘和 提供)

爬山就是這麼ㄧ回事,越爬胃口越大
為了出國登山,取了世界第五高峰的名字”馬卡魯”

C-49阿瑪達布藍峰西側.jpg 

(圖片:寶瓶出版/作者 高銘和 提供)

 山終將可以讓我實現或發現一些什麼?就是自我
人是那麼渺小,所以要懂得謙卑,特別是面對大山大水的時候;常學著與山對話,把山當成知己,以柔軟的身段去親近它,了解它,並從中學習更多大自然的法則和尋求快樂的泉源;每個人的ㄧ生,總會遇到許多不如意及讓人遺憾,沮喪的事情,要相信,人只要活著就有希望,堅持到底必能成功

D-3聖母峰頂部.jpg 

(圖片:寶瓶出版/作者 高銘和 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y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