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百年前,一位偉大的美國人正式簽署了”解放宣言”; 但整整一百年過去了,黑人依然被種族隔離的鐐銬和種族歧視的連鎖羈絆著,舉步維艱;整整一百年過去了,黑人依然在美國社會的陰暗角落裡哭泣,在自己的土地上卻依然流離失所

被譽為近百年來八大最具演說家之ㄧ的美國著名黑人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恩的”我有一個夢”這樣寫

 我有一個夢”:每個人生來就是平等
“我有一個夢”:昔日奴隸的兒子與昔日主人的兒子,能夠如兄弟手足般同榻而坐
“我有一個夢”:我的四個孩子將生活在一個不是以他們膚色,而是以他們內在品格來評價他們的國度中
“我有一個夢”:黑人小女孩,小男孩和白人小男孩,小女孩,如同兄妹般地攜手同行

2009年美國產生有史以來的第一位黑人總統 歐巴馬,他將有可能實現金恩博士的這個夢

台灣日月出版社出版"改變世界的演講",讓你看到了美國人的希望及世界的期待

社長 蕭豔秋一起分享

IMG日月出版社 社長 蕭豔秋.JPG  


現在美國第一位黑人總統歐巴馬的勝選感言
(1)p30高齡一百零六歲的安尼克森庫柏,出生於奴隸時代結束後的那個世代,像他這樣的人沒有資格投票,因為她是女人,而且她的膚色不對,他在美國這百年人生的閱歷;是心傷和希望;掙扎和進步;在美國生活了一百零六年,嘗遍酸甜苦辣之後,他知道美國能夠有什麼改變;今晚讓我們捫心自問,如果我們的子女能夠活到下個世紀,有
安尼克森庫柏的長壽,他們會有什麼改變?
P28 這個勝利只是給我們機會實現我們追求的改變;我們若走回頭路,改變便不會發生
(2)p25 如果現在還有人懷疑,美國是否真的是任河市都可能發生的地方,今夜就是你們要的答案
(3)p27 我從來就不是這個職位最被看好的候選人;剛開始,我沒什麼錢, 也沒幾個人背書,是經由眾多藍領階級的男女,從他們有限的儲蓄中拿出所能捐獻的五美元,十美元和二十美元,共同打造出來的;在經過那些年紀不算輕的朋友加持,他們冒著寒風酷暑,挨家挨戶向完全陌生的民眾敲門;經過數百萬美國民眾自發性的組織,證明這民治,民享,民有的政府,在兩百年後,沒有從地球上消失
(4)p28明天所要面臨的是此生最大的挑戰;兩場戰爭,一個處於存亡之秋的地球,及百年僅見的金融危機;許多父母,在子女進入夢想之後,仍然輾轉難眠,擔心房貸,醫療帳單該怎麼付或該怎麼存錢,才夠支應子女的大學教育費用
(5)新的能源要開發,新的工作機會要創造,新學校要建,不少威脅要對付,既有盟邦關係要補;未來的路仍遠,路上的坡仍陡峭,我們可能沒辦法在一年或一年內抵達
(6)這次金融危機給了我們任何教訓,就是在尋常百姓生活困頓下,華爾街也無法獨自繁榮昌盛;在這國度不論興衰,接全國與共,全民一體;要抗拒誘惑,不再靠已毒害我國政治許久的黨派之私,偏狹和幼稚;我們的故事各不相同,命運卻是一體
(7)美國真正的國力不是來自船堅砲利,富甲天下,而是來自發乎我們理想,歷久不衰的力量,這些理想是民主,自由,機會和堅持到底的希望

改變世界的演講-正封.jpg 

還有另一個讓人感動的演講:海倫凱勒的”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1)p303 第一天
(a)將是繁忙的一天;要把所有的朋友都找來,好好端詳他們的面容;仔細觀察家裡的小東西;充滿敬意地凝視那些盲文書,並好奇地看著那些給正常人看的印刷書
(b)下午,要在森林做一次長時間的散步,讓自己的眼睛陶醉在自然界的美麗風景中
(c)夜裡,不可能睡著的腦海都是對白天的回憶
(2)p304 第二天
(a)試圖透過藝術去試探人類的靈魂,透過觸摸可以了解東西;這麼多世紀以來的藝術,為視力正常人提供多少絢麗的美和深廣的意義
(b)夜裡,想去戲院看一場電影,只能看一場戲,我懷疑究竟有多少人全神貫注的看一場戲,並感激讓你享受色彩,優美和動作的視力奇蹟
(c)恢復光明的第二天夜晚,戲劇文學中的許多偉大形象, 將擠進我的夢想
(3)p306 第三天
(a)再次去迎接旭日東昇,希望發現新的歡樂
(b)最後一天,沒有時間去遺憾或渴望
(c)短暫的三天, 不可能讓我看完全部的事物,只有當黑暗重新降臨到我身上,才會感受到沒看到的東西實在太多;不過,腦海中已經被那些壯麗的回憶塞滿了,很少有時間去遺憾;今後無論摸到什麼物體,都會帶給我鮮明的回憶
(4)如果有一天,你也會變成盲人的話,眼睛將會向以前從不注意的事物睜開,為即將到來的漫漫黑夜儲存記憶,會一反常態地去利用自己的眼睛,看到的東西將是那麼親切
(5)也好好地去聆聽各種聲響,鳥兒唱歌,樂隊旋律;好好的去觸摸一切;去嗅一嗅所有的芬芳;好好嚐一嚐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y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