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孩子有創造力,保存好奇心,關鍵在於家長平日與孩子的互動裏


記得有一年元宵前後到朋友家玩,見朋友熟練地做著花燈,我很好奇朋友居然還有這個雅興,只見他說:「孩子作業要交的啦!我有兩個孩子,所以這是我第四次做同樣的作業,愈做愈快愈做愈好!」

 




要孩子有創造力,保存好奇心,關鍵在於家長平日與孩子的互動裏,有沒有注意到以下幾點:

 





() 鼓勵然後聆聽他們發問,但是不必知道答案,也不必告訴他們答案,只要熱情地回應他們:「我不知道,不過我們可以一起討論與找答案!」

 



() 編故事,不要列舉一大堆事實。

 





  科學的精神在於解釋(給一個好的說法)而不是單純的事實堆積,所謂解釋就是設法給我們觀察到的現象賦予意義,其實也就是編一個合理或好玩的故事。

 



  ()給孩子時間去想。

 



  這是大人最常犯的毛病,問孩子問題,通常只等一秒鐘,孩子若是沒有回答,就馬上告訴他們答案。其實想想我們也真荒謬,我們提的問題,大概都是經過了幾十年來(甚至幾千年)多少前輩的研究與發現,我們卻期待一個孩子在一秒鐘就想出答案?

 



  ()小心我們平常話的用語

 



  在討論科學問題時,不要脫口說出「對」或「很好」,如果是一般的鼓勵那是沒有問題的,但是對於科學探索而言,這些贊美等於暗示討論已經完畢,有了標準答案。家長可以用「那真有趣!」「哇!我以前沒有這樣想過呢!」或者再多問一些問題,多提一些看法,讓討論持續下去,才會有更多的想象與新的可能性產生。

 



 

 



  若是要談創意,標準答案會嚴重限制了孩子的思考,可惜在不斷地補習、考試之下,孩子的創意怎麼還有可能存在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y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