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與人相處本來就不容易,在戴著假面的工作環境裡,更免不了三不五時的大小衝突



文/包氏國際總經理.愛維香香創辨人 Ivee



任何人都一樣,時間是公正的仲裁者,每個人都值得至少一個十年的總體評估。



最近和一位深深為工作所苦的好朋友吃飯,他在廣告圈載浮載沉多年,從曾經是小設

計到現在熬成了執行創意總監,但歷經一次次比稿、培育小客戶、伺候大客戶、再比

稿、培育小客戶、伺候大客戶..., 彷彿身處阿修羅煉獄輪迴,總感覺這一生最好

的時光、自身最棒的精髓,都奉獻給了廣告,卻落得上面不感激,下面不認同的下

場,到頭來總有些所為何來的遺憾,廣告公司是"人"的公司,人的變動、複雜、情

緒、權謀...,壓得我朋友喘不過氣,想要放下這一切,遠離人群,自己從頭開

始,好像又缺乏一點動力,想要留下繼續奮鬥,面對高層的政治風雨又無力招

架,唉,難道這就是人生嗎?為什麼要這麼辛苦?



我們若有所感的繼續聊著,更多的辛苦及更多的為什麼隨之而來







為什麼這個人會這樣想?

為什麼那個人會這樣做?

為什麼他要這樣對我?

為什麼他會這樣想我?

為什麼他要把事情複雜化?

為什麼他不認同我的努力?

為什麼他要防我?

為什麼他要扯我後腿?

為什麼他對我不滿?

為什麼他不肯配合?

為什麼沒有人再相信根本的價值觀了?

為什麼沒有人先問自己有沒有盡力?

為什麼有人就是想要找麻煩?

又為什麼有人只會製造麻煩?

為什麼?這到底是為了什麼?



我想,不為什麼,人在江湖,都是不得已的吧。

人與人相處本來就不容易,在戴著假面的工作環境裡,更免不了三不五時的大小??br>突,自目的給人臉色,柔順的忍下別人的臉色,EQ低的給人臉色,EQ高的忍下別人的臉色,想要做自己的給人臉色,想要共生共存的忍下別人臉色,打著創意旗幟的給人臉色,擅長配合單位的忍下別人臉色...。



在漫天飛舞的臉色裡,時間過去了,到頭來,誰給誰臉色並不重要, 我想問的是,十年之後,誰會是個角色?



任何人都一樣,時間是公正的仲裁者,每個人都值得至少一個十年的總體評估,對他人如此,對自己更是如此,把時間拉長來看,許多事情一目了然:

十年才能證明一個美女,

十年才能學通一種語言,

十年才能放心自己選對了基金,

十年才能確立一個天后的地位,

十年公司的歷鍊,足以造就一個角色,也養得肥一條蠑螈;

十年婚姻的發展,足以延續可愛的下一代,或是逼出一段外遇;

十年友情的考驗,足以幫助二個成功的事業,或是體驗不可思議的欺騙;十

年...,不長不短的時間,足以讓你試著了解一個人,一件事,一部份的人生。



於是這些為什麼的答案,不就呼之欲出了嗎?看看他過去的十年吧!

他在向上爬,還是向下滑呢?他在打頭陣,還是不斷被人超越呢?

十年來,他唯一進步的就是可以理怨的更精準嗎?

他還在原地踏步或是原地小跑步嗎?

十年來,他唯一學會放鬆的只有皮膚而己嗎?

他還是對那麼多事情都放不開嗎?

十年了,他更懂得愛了嗎?還是需要更多,他更能付出了嗎?

還是擔心別人給的永遠都不夠?

十年前的誤會該解開了嗎?

十年後的心?狶髂饕F了嗎?

十年前的教訓有沒有讓十年後的我們更好一點呢?

十年後的我們還在跟臉色奮鬥嗎?



我太知道我的這位朋友的感受了,是的,我也曾經這樣,經歷一次次的比稿、培育小客戶、伺候大客戶、再比稿、培育小客戶、伺候大客戶...,那是真的辛苦,就像勞伯狄尼洛在"怒海潛將Man of Honor"一片中對潛水兵的描述一樣的慘,我不知道為什麼有人願意選擇當一個廣告人。



但我還是相信,阿修羅煉獄的輪迴,可以讓真正的英雄修成正果,也可以是通往畜生道的捷徑,當我們面對他人的不感激、不認同的時候,沒什麼好難過的,先評估這個人是個角色,還是只是給我的一個臉色,而當我們做一個決定的時候,不只是解決眼前的情緒,應是為下一個十年做準備。

~Share with y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y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