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神偷, 終其一生都在尋找世界上最完美的鑽石;他花了三天試圖竊走發現的罕見鑽石,卻無法得手; 神偷最後決定直接問鑽石主人,究竟將鑽石放在什麼地方?主人說:”我把鑽石放在我認為你最不會搜尋的地方----你的口袋”;這個故事.讓您想到什麼?

五南出版主編 歐陽瑩分享"口袋裡的鑽石"

IMG_五南主編 歐陽瑩.JPG 

故事意指人們永無止境的追求成就,卻不曾發現自己早已擁有光輝

曾到印度靈修的美國作者恆河母勸人把念頭與自我分割出來,不要把念頭當作本我;他要大家”停下來”,讓意識自行運轉,自己不動,再來看看這些念頭,其實並沒有那麼霸道

作者嫁給一個很好的醫生,生了一個美麗而健康的孩子,但卻被不快樂絆住,雖然透過心理治療.冥想.占星.舞蹈.精神藥物等等, 但卻一樣也沒用;已經嘗試過每一條知道的途徑, 最後卻放棄了
其實,她經濟狀況比大多數人來的好,有一個堅持熱愛的職業,然而自己卻追尋更多,害怕失去所擁有的,對將來可能發生的事既期待又畏懼;這個故事和某些人不同,也和某些人類似

她到印度和彭加(帕帕吉)導師面對面

她告訴老師:”我要自由,我要從我所有的糾纏和誤解當中解放;

老師向他說:”你所有的問題就在於你不斷地做些什麼;把你所有的作為都停下來,在這個瞬間靜下來"

作者說:”當我停止在我的心智或是外在環境中尋求完滿,我的生命現在活在喜悅的基礎上;有時候會不快樂.憤怒和悲傷,會有浮動的情緒,然而這一切都發生在喜悅的基礎上,不需要害怕任何情緒,不需要避免任何時刻

我們會覺得孤單.害怕,是因為在所有錯誤的地方瘋狂地尋找自我肯定而筋疲力盡;要如何結束這種追尋?就是在自己心裡發現真正的平靜,就是停下來真實地去發現自己

我們所能做的是單純的觀察,你的心智何時敞開?何時關閉?你能觀察哪些時候開放地接受?何時又出於習慣而拒絕;如果注意力放在發展上,而不是在辨識它,就會落入一個循環,追逐你的尾巴而尋找早已在這裡的
因此,就在這個時刻;停;不管你在追尋什麼,停止;不管你正嘗試推開什麼?停止;不去考慮你經歷什麼?
停止的力量是不可思議的,在停止的瞬間,沒有任何事物的概念,然而還有意識;意識是自由而無關概念;這是真的自由

如果想從其他人身上得到認可.愛.或尊敬,你將會受苦;如果你想給其他人認可.愛.或尊敬,就將會快樂

問問自己:你到底要什麼?
我們生活的特權在於有時間.空間和機會,質疑人類生活最基本的假設;我們可以自由地審視我們的生命,然後提出最深入的問題:
生命是怎麼回事?
它是用來做什麼的?
我怎麼運用時間?
留心什麼?
生命有意義嗎?
快樂嗎?
對真理和自由渴求嗎?

任何事物都是變化的主體;所有物體.想法.感受.心靈狀態.健康以及政府,任何情況都會改變;唯一不是變化的主體是真實天性;我們不必隨時都要有太陽,不管呈現什麼就是什麼?

修道人與凡人的不同?
修道人:
進入深淵而轉化;凡人卻是尋求世界的屏障
修道者對遭遇苦難態度在於:我只是萬物中的一環,.我既生自於它,也返歸於它,當家破人亡,我既不曾擁有它,而且一切返歸大地,這並非悲劇;而凡人的悲哀則在:’我所擁有的一切,現在全沒了,是生命的悲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y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