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的加勒比海盜學者?
就是他的學熱忱是任何學校或權威沒有辦法壓抑,控制或桎梏的;他的心智在與宇宙中漫遊,找到他自己的聲音和定位

何謂的加勒比海學習法?
永無止境,低強度,異想天開的學習歷程
 

遠流出版主編 林淑慎談到了這本書"學習要像加勒比海盜" 

遠流出版  林淑慎.JPG 

父親為”天地一沙鷗”作者 李察.巴哈的作者 詹姆斯.巴哈
在傳統教育體制學校中備受挫折;14歲離家(還因和寄父關係緊張,被母親強迫離家住旅館),16歲中輟,ㄧ度認為自己是懶惰.沒有目標的遊民,但幸好沒有中斷教育,在父親送給他ㄧ部電腦後,廢寢忘食,全力投入,於學校外找到自我學習管道,也更確定自己的興趣;20歲就當上蘋果電腦品質控管部門, 最年輕的技術經理;僅有的文憑是八年級的畢業證書


他說:"教育不是ㄧ堆事實的總和,不是背多分,更不是標準答案,也不是教條,它是從你所學的東西脫穎而出的你;教育使你跟以前不一樣,變得有氣質,有涵養,所以我們應該給孩子更多的選擇,而不是更少;孩子是用長處跟別人競爭,所以不需要每天提醒他短處有多少;當長處發展出來時,自然會把短處帶上來,父母真的不必太操心,應該讓他們邊做邊學,從做中成長


"學校是暫時的,教育是永久的;必須找出最有興趣的東西, 全力投入,不要等別人教你;生活週遭都是可學的東西;不必擔心文憑或學位,只要你是最強的,沒有人會忽略你"

"我並不想摧毀學校,想摧毀的的是別的迷失;大家都以為學校是得到教育唯一的途徑,而好學生是ㄧ些坐在那裡被動接受學校給他教育的人;我支持充分的學習和自我決定的學習內容,生活週遭都是我的教育來源,利用並掌握我所需要的知識並不需要徵求任何的同意,要爲自己的思想和學習負責,要了解自己不是別人塑造的產物,要建構你自己"


"勇於嘗試是跟別人最不同的地方,對自己有信心,知道自己有學習能力,不懂,去學就懂了;會成功是因行動派,遇到問題立刻動手找答案,劍及履及"


"演講完後,老師說:”我會反對學校再請你演講,你傳達的訊息對這些孩子來說很危險”;巴哈說:”我八年級的英文老師告訴我,假如我高中沒畢業,只能去加油站打工謀生;她錯了;任何一個人都可以像我一樣,在不同領域出人頭地;她門有ㄧ生的時間發展自己的天賦能力,你急什麼呢?”


地球上沒有ㄧ個人可以選擇不接受教育,但是對教育的方式我們的確有選擇,它是終身學習的

巴哈說:”我是自我教育出來的人,但我還是受到許多老師和同學的幫忙才能成長;即使一個遺世獨立的狂狷者,最後還是要和世界妥協,從別人身上傾聽,學習
自我發展出最適合自己脾氣,性情和心智韻律的自我教育方法;而且工作領域是個看實力和創意比一張薄紙畢業證書重要的領域
網際網路就好像過去的新世界,讓我們每個人可以接受到更寬廣,更多樣的訊息,以前所未有的新方式謀生和學習;在這個世代,擁有彈性知識和技術的海盜學者會統領這個新世界

對知識海盜來說,適應力是非常重要的;假如在開始航行前,先做了許多仔細的規劃,而且嚴格遵守我的規劃,可能會失去很多學習的機會;在自我導向的教育中,許多有價值的學習來自上了路之後所冒出來的各種探索機會,很多時候是上了路之後,才會知道哪些是要學習的東西

 

學習成長背景和作者一樣都是自學出身的作家 黃春明
老師就像坐在生產線上輸送帶兩旁的女士;學生就像商品的基座,他們從幼稚園一直到大學,經過這一條生產線, 由沿途的老師拼裝零件,不合格的剔出線外,符合規格的看它是哪一所學校畢業出品
我們整個社會,ㄧ直都高估了學校教育;其實真正的學習在學校之外

 

前教育部長 曾志朗
台灣社會唯”試”取向,任由文憑主義無線上綱的造”才’趨勢,要脫離”正常學制”之軌,以自我修煉的方式去成就一番大業,不是不可能,但會非常困難
"不服氣”是加勒比海盜的精神所在;”做做看”是他們的行為準則;”盜亦有道”是他們社會團體的黏著劑;”事情完成再說”是他們得以成功的基本要素;不停的”挑戰自我”是他們的興奮劑,也是ㄧ股永不停滯的動力
加勒比海盜的精神就是跳脫框框,學會在哪裡跌倒,然後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式, 在別的地方站起來

 

中央大學教授 洪蘭
(1)p13學校不是得到教育唯一的途徑,分數更不是重要的事;王爾德說:”教育是件好事,但是值得學習的東西,常常是沒辦法教的
(2)p17尼采說:”ㄧ棵樹要接受更多的光明,它的根就必須更深入黑暗”;教育是ㄧ部一腳印,學校不是必然得到知識的地方,你的心才是;打開你的心,去接受外面無窮的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y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