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了父親之後,才會知道做父母親,對成長中孩子的期許與希望,有多麼矛盾、多麼掙扎!一收、一放都是智慧;一步一行中,又是喜悅、又是擔憂
看完龍應台與其中德混血兒子安德烈合著的這本書後,我的內心談不上震撼,確有很多的擔心與恐懼
擔心的是孩子在青少年時期,我已是五、六十歲了,那時的價值觀、思想、智慧、態度,又將如何溝通
恐懼的是,在孩子的成長之路,我應如何與他而行?
不過,閱讀過這些親子好書之後,有個肯定的聲音,堅決告訴我,就是用心與愛嘛!




天下雜誌出版總編 金玉梅一起分享這本好書


看完書之後,我寫下幾個有所體會得段落
十八歲,你都在想什麼?那時後的你想的一定和現在十歲孩子想的不一樣,如何彼此了解?龍應台選擇透過文字互動、思想交流,企圖了解十八歲孩子安德烈想的、知道的、關心的、憂慮的;也讓孩子知道自己想的……..

 



*p208 龍應台在寫給安德烈的信中提到:你我之間是有差距的,那個差距既是世代之差,也是文化之異,甚至階級的分野

 



*p16~p22

 



-------------十八歲的龍應台---------------

 



(1)   不知什麼是高速公路?什麼是下水道?沒進過音樂廳或美術館!沒逛過百貨公司!不知什麼是消費?讀書就是一切,世界好像根本不存在

 



(2)   在第三世界國家中,一個黯淡壓抑的社會、一個愚昧無知的鄉村、一段浪費的青春

 



(3)   十八歲離開漁村,三十歲才明白,自己與漁村的關係;尤其,當價值這東西被顛覆、被建構、被謊言撐托得理直氣壯、是非難分的地步時,會想到村里的人;像把女兒賣到〞菜店〝的阿婆、老是多給一塊糖的老闆……等,這些人以最真實的面貌存在我心理,使我清醒,彷彿是錨,牢牢定住我的價值

 



(4)   漁村的貧乏,造成美的貧乏

 



(5)   龍應台認知的十八歲安德烈,因網路擁有廣泛的知識、因富裕而精通物質享受、具備藝術和美的薰陶

 



---------------十八歲的安德烈-(p40~-p43)------------------------

 



(1)   媒體主動塑造年輕人怎麼去看自己

 



(2)   生活信條是:性、藥、搖滾樂;認為只有偽君子才會否定這樣的哲學

 



(3)   生命有很多樂趣,所謂藥,可以是酒精,也可以是足球或者任何讓你全心投入、盡情燃燒的東西;至於,搖滾樂:它是一種生活方式和品味的總體概念;是一種自我解放,不在乎別人的眼光,自由自在生活,對不可知的感於探索,對人與人關係的聯繫加深

 



(4)   爲飲酒辯護,認為歐洲文化與亞洲文化不太一樣;如一起喝酒、碰杯、醉倒,是表示你信任坐在你身邊的人

 




 



*不同世代長大母子的思想交流?(兩人看法彼此對照)

 



---------------------龍應台(p46~p51)-------------------------------

 



(1)   23歲那年,看台灣青年與歐洲青年的不一樣?歐洲青年沒有畏懼就背起背包千里闖蕩,懂的玩、熱愛玩、拼命玩,他們有個人思維,而台灣青年則是集體思維

 



(2)   教育觀:席慕蓉曾說,如果一個孩子沒摸過樹的皮、踩過落葉,他就無法教他美術

 



(3)   教育觀:沈從文的文學魅力,來自小學逃學,在街上接觸的人生百態

 



(4)   教育觀:還是會擔心兒子如冬天蟋蟀一是無成,但擔心的不是職業的貴賤、金錢的多寡、地位的高低,而是你的工作能給你多少自由;走進人生的叢林之後,自由卻往往要看你被迫花多少時間閃避道上荊棘

 



(5)   人生分享(同儕):人生,其實像一條從寬闊的平原走進森林之路;在平原上的同伴可以結夥而行;一旦進入森林,情形就變了,草叢和荊棘擋路,各人專心走個人的路,尋找個人方向;因此,那無憂無慮無猜忌的同儕深情,一生中只有少年時期才有;離開這階段,路,其實愈走愈孤單

 



(6)   (p64)成年人鎖在自己的慣性思維裏,又掌握訂定遊戲規則的權力,所以太容易自以為是了;爲了解,問和瞭都需要全新的學習

 



(7)   (p230)對我最重要的,不是你是否有成就,而是你是否快樂;當你的工作在心目中有意義,你就會有成就感;當你的工作給你時間,不剝奪你的生活,你就有尊嚴;平庸是跟別人比,心靈安適是跟自己比

 



(p260)平庸是要看你讓自己站在哪一條跑道上

 



(8)   (p66)怎麼處理衝突?將來會碰到很多你不欣賞、不贊成的人,而且這人可能是你的上司、同事或部屬;您要與他決裂、抗爭、妥協或接受;在信仰和現實之間,自己要找出來

 



(8)(p138)父母親,對於一個二十幾歲的人而言,恐怕就像一棟舊房子;你住在它裡面,它為你遮風擋雨,給你溫暖和安全,但是房子就是房子,你不會和房子去說話,去溝通、去體貼它、討好它;可能要二十年後,你才會回過頭來,開始注視這沒有聲音的老屋,發現它已殘敗衰弱,那時候,你才會回頭過來深深注視

 



(9)(p139)所謂父母,就是那不斷對著背影既欣喜又悲傷,

 



   想追回擁抱又不敢聲張的人

 



  (p206)中年父母的挫折,可能多半來自於,她們正在成長中的孩子不願把門打開,讓他們進入自己的世界

 



(10)p140好真實的一句話;陌生人,很快就會變成朋友;問題是,朋友,更快地變成陌生人,因為你不斷的離開

 



(11)p176 文化來自於逗留;痘,才有思想的刺激、靈感的挑逗、能量的爆發;留,才有沉澱、累積、醞釀、培養;思想需要經驗的累積,靈感需要孤獨的沉澱,最細緻的體驗需要最寧靜透徹的觀照

 




 




 



--------------------安德烈(p54~p60)----------------------------------

 



(1)   每個人都在走自己的路,每個人都在選擇自己的品味,搞自己的遊戲,設定自己的對和錯標準;一切都是小小的、個人的

 



(2)   德國失業率如此高,年輕人其實戰戰兢兢,幾乎到了〞謹小慎微〝的地步;他們知道,沒有好的教育就得不到好的工作機會,人生畢竟不是一場沒完沒了的 party

 



(3)   問我、瞭我、但不要判我

 



(4)   年輕當然好玩,但世上任何事情都會緊跟著一個東西叫後果與責任

 



(5)   (p228)媽,你要清楚接受一個事實,你有一個極其平庸的兒子;且他是一個成人,早已不是你的孩子,是一個個人,是一個別人

 




 



*p279安德烈問龍應台:會希望人們怎麼記得你

 



 龍應台說:冰雪中,你與飛力普進入一個小木屋,屋裡升起熊熊烈火,照亮室內也溫暖胸膛;第二天,你們充滿勇氣和力量繼續上路;火已熄滅了,但卻帶走心中的熱度與光去面對冰雪之路,誰還會記得柴火呢?

 




 



*p280安:人生讓你最後悔、懊惱的一件事?

 



     龍:人生中一個決定牽動另一個決定,一個偶然

 



注定一個偶然;因此,偶然從來不是偶然,一

 



條路勢必走向下一條路,回不了頭,人生中所

 



有的決定,其實都是過了河的卒

 



*p281 安:如何應付人們對你的期許?

 



      龍:一半人在讚美我的同時,也有另一半人在批

 



判我;讓我有機會學習如何〞寵辱不驚〝

 



至於人們的期待,必須學會去抵禦,因為它最容

 



易把你綁死;因此,不知道就不要說話;傻就不

 



假裝聰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y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