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校長做了十分鐘的“12年國教”說明後

我發現“12年國教”核心價值與今日要講的講題目標一致

都是希望孩子不要再陷入“成績導向學習”

而轉為“多元能力”的培養

但通常這樣的核心價值,家長們是很容易出現“各自解讀”的

有些父母開始思考如何幫孩子增添服務時數

或如何加強才藝學習時數,可以幫孩子拿到更高分數

可憐的孩子,開始得承受更多的“分數壓力”

來應付更多項目的“分數比較”

而因此喪失了可以增進生活知能、想像力、思考力等能力的機會

我想到了游乾桂老師的一本書“放手!就有桃花源”

這本書,也是在闡述一個教育觀

為人父母者愈放手,其孩子的可塑性愈大

我相信每位父母都和我一樣“希望孩子與眾不同,出類拔萃”

但多數父母一陷入“成績導向”、“喜歡比較”、

“不要輸在起跑點”的迷失中

孩子們就得進入“拼成績分數”的複製機器中

跟著父母去拼更好的多元成績

如此下去

我們的孩子就缺乏競爭力,因為他們無法與眾不同

每天都得跟成績賽跑

無法去做夢、去想像、去思考、去發現真正的熱情

更無法知道怎麼讓自己學會快樂、幸福的能力

我和太太一直屬於“放牛吃草”型的父母

孩子的成績雖非頂尖

但至少都維持80分以上

但他常常帶給我們驚喜

他的貼心、反應力、讓人開懷大笑的想像力、思考能力

再再讓我們欣慰

因為當有些孩子在安親、學才藝時

我們家孩子可能與爸媽比賽在山上讀植物、看動物

在山裏玩找樹枝當武器的遊戲

或望著天看雲比賽想像力

或在海邊與海浪追逐

真的!我不知孩子將來的成就如何?

但至少他懂得如何讓自己快樂!

IMG_57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y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