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歲參加加拿大極北500公里泛舟之旅後,作者田中千惠對北方大地的熱情念念不忘;三十歲的最後一個夏天,背起行囊隻身前往加拿大,並與一隻狼犬威爾菲展開閃閃發光之旅

為什麼要一直旅行.jpg 

田中千惠說:“畢業後約莫三年,不再忽略內在的聲音,決定啟程前往加拿大;當時的我完全沒有打算謀職而是不斷旅行,一直過著探險社社員生活;原因是想追求自由與過剩的精力,也因不知該如何走下去,想克服內在的迷惘與不安。”

田中千惠在旅程中的體會

*和任何事物相遇都是奇蹟,也許這只是偶然,但很感謝這樣的偶然;而究竟什麼是偶然?發生在這世上的每件事都是偶然嗎?開始覺得有條肉眼看不見的線,將以往那些偶然的事串在一起,難道這一切不是必然嗎?

人與人相遇並非偶然,而是一種必然力量造成的;旅途中所有與我共享人生短暫片刻的人都如此;只要去追尋,我們就會和人、動物產生連結

為了消化、接受旅途中產生的想法與感覺、為了追尋我想知道的答案,就算奶奶過世也沒有中斷行程,但是究竟要體會什麼才會滿足呢?對現在的我來說,重點不在於找道唯一的答案,而是這個累積的經驗,並面對其中疑問與想法的過程

*送狼狗威爾森給她的羅絲說:“決定晚上露營地點後,記得燒青苔生煙,這樣動物就不會來打擾妳了”

*在加拿大極北地區各種場合,聽到那些可以撼動人心一邊敲打鹿皮大鼓,一邊歌唱的原住民傳統音樂;追本溯源,它們原本都是棲息於某個人靈魂深處的聲音,經常年傳唱成了一種傳統;所謂傳統,意義或許不在於古老事物本身,而在於人們將它傳承下去的心情。

*這寬廣的世界有多少不同的國家,有多少不同的宗教,但每個人對它相信的神祈禱,結果都是一樣的

*我只是一介旅人,為什麼上天給我這樣的機會,讓我接觸不一樣的價值觀;我想我不需要著急,只要慢慢找就會找到答案

*當我們身處人類社會,重複以月、週為單位,按表操課的生活,就以為事物理所當然要依我們的想法進行;但是,無論時間經過多久,環境如何改變,永恆不變的大自然力量與節奏,才是我們生命的根源。

森林的呼吸,讓那些在湖中小島上祈禱、召喚鯨魚靈魂的人們得以存活,而幾百年後的現在,森林的呼吸同樣溫柔地穿過體內;湖面波平如鏡,靜得讓我足以聽見自己的呼吸聲。

*我們無法改變一個國家或其他人;如果我們希望改變什麼,到頭來,有所改變的都只能是自己。

*受海水沖刷的海豹,慢慢失去身體各個部位;無論美醜、生死,對大海來說都是一樣,大海有著容納一切的胸襟;海豹的身體一點一點回到海裡,在不久的將來,牠就會成為牠成長之地-- 大海的一部分

*每個人都是自由的,不需要依旁人的標準,只要隨著自己的心意選擇靠什麼為生,過著什麼生活。

*對於重視祖先留下的文化,重要的絕對不是回到過去的生活方式,而是重視過去的經驗,了解自己存在的意義,並使之成為活在現代的力量。我們和後代都要知道“自己從哪裡來、自己是誰”

*狗的世界沒有國籍、語言這些障礙;但是人們總是築起看不見的牆,一道保護自己不受他人傷害的牆,一道由國籍、宗教、漫長歷史累積而成的障礙;在人生旅程中,我們可以由裡向外打破這些高牆,與人產生巨大共鳴。

田中千惠說:“我心中有道高牆,從出生到現在花費二十九年時間,將無邊無際的世界圍成一個範圍;當我隨波逐流過著一般生活,我會毫無疑問地相信看到的、知道的就是現實的樣子;如果事情無法融入我深信的框架,我就覺得是異端、例外或是單純的偶然;或許我們都沒有意識到自己其實活在成見的世界裡”

“我們知道的世界只是荒漠中的一粒砂子,人類、動物、水、樹木、大地、甚至是宇宙,一定都有某種超越意識的關連;有時也會懷疑自己是不是想太多了,世上所有事情真的都有關聯嗎?直覺的心與尋找科學解釋的腦袋常在體內僵持不下”

*生命的循環只是不斷重複,既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既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人類將整面山坡地或廣大森林砍伐殆盡,這樣一來,消失的不僅是原始森林裡的樹木、野狼會失去當作巢穴的神木,而森林裡的鹿會隨著食物不足而減少;沒有森林,鮭魚產卵的河川就會乾涸;開墾對鹿與鮭魚的影響又會反映在野狼身上,就像網一樣只要斷了一根線,網子上的破洞就會愈來愈大。 

*如果想做出好的作品,就必須有能讓自己隨心所欲、不受牽制的工具。

*如果把面具當作是一個世界,世界上任何東西都有相反的一面;這不是所謂的善惡之分,而是世界要這樣才能取得平衡,是一種和諧或協調吧

我們的世界就像包含兩種相反事物的面具;面具是世界的象徵,也是個人的象徵;或許那並不是外在世界,而是個人的內心世界,因為人們有意念,才能創造出外在的世界;很喜歡原住民朋友及與他們共度的時光,因為他們的日常生活既重視肉眼看得見世界,也重視看不見的世界。他們懂得敞開心胸,重視自己的感受。

*認識一個半原民,經常在洛磯山脈健行的查克;他以獨特的方式將生而為人必須學習的精神、心靈課題傳承給年輕世代;他說:“我一年至少禁食一次,為了禁食會兩手空空入山;禁食是為了清除體內不必要的東西,然後找出答案,了解自己當下應該做一些什麼,未來的方向又在哪裡?只要我這麼做,幾乎都可以找出答案;禁食期間會睡在石頭上或坑洞裏

*所謂汗屋;指的是一種北美大平原印地安部落使用的半球型小屋,建築以樹枝做為支架,使用時外頭要蓋上厚毛毯或布料遮蔽所有光線,讓室內形成一個黑暗的世界,象徵母親的子宮,我們每個人出生都曾經歷過那種黑暗;屋內的中央會挖洞,使用時要放入在野外以火焰燒燙的石頭,在上頭潑水,整個汗屋瞬間會充滿水蒸氣;人們有時會在裡頭敲鼓唱歌,有時則是靜靜祈禱;那是一種身體與靈魂的淨化,每次想起在那裡看見的事物,就會覺得體內像是生起火堆般溫暖

*對宗教有極度興趣的霍查布說:學習宗教後,知道愈多就愈覺得它們其實都一樣;每個宗教各自有重要的真理;二且觀察那些描述世界聖人的宗教畫面也很有趣;不同國家、不同畫家的作品有一個共通點,聖人背後一定有光,也就是光環

*如果從居住在地球上的人類來看,不同人種都一樣,沒有國家、民族、宗教之分;我們把地球看作人體,那麼發生在地球上的戰爭與貧困,就絕對不是別人的事,我們無法置身度外;只要愈來愈多的人注意到這點,就算無法馬上改變,世界也會變得不一樣

*是不是擁有堅定信念的人對別人都很寬容呢?只要了解自己,就沒有理由、也不需要否定別人

*這趟旅程,讓我相信所有的事情都不是偶然,相信自己敞開心胸接受就好了

*人類從前和大自然、動物還有其他人之間的交流應該比現在更密切,現在大家只是遺忘了那種力量;如果可以把它找回來,就可以大大地影響地球的未來

*生與死只是一片葉子的厚度,而且就像葉子的兩面無法分割;葉子離開生長的樹枝隨風飛舞,正反兩面不停地翻轉,當葉子降落地面,湧現的不是孤獨與恐怖,而是重回大地懷抱的安心。

*人生充滿了不可思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y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