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父母親的我們,常期待在辛苦工作之後,能和孩子共享下班後的幸福時刻;但有時回家後,孩子的哭鬧聲;不按牌理出牌的情緒挑戰,讓一顆熱情的心瞬間化為烏有
面對這情境怎麼辦?
兒童EQ專業講師 楊鈺瑩說:"在生活中,讓孩子養成自我管理的好習慣,當情緒來時,他比較能冷靜的和父母溝通"

IMG_兒童EQ講師 楊鈺瑩.JPG 

楊老師從她在課堂對孩子的觀察, 提出一些心得並舉了一些例子

 孩子禁不得人家說,老是反應很大怎麼辦?
例子A:Oreo(5歲),跟人家開心的玩鬼抓人,但是只要聽到旁邊有人說「白癡阿!」,只要疑似是在跟自己說,立刻發狂衝過去掄起拳頭要K人。因為他覺得別人在罵他白癡。
例子B:gigi(六歲)去上廁所的時候,聽到旁邊有人一邊跳一邊喊著「gigi大便,大便gigi」,立刻開始大哭的喊著「我不是大便,我不是大便」。
例子C:翰翰(七歲)坐在位置上畫畫,順便在畫畫上加一些註解(我的家、小花、醫院等等),一同學明明經過無聊的探了一下,順口說一句,阿!你的家寫錯了啦!翰翰立刻生氣,把筆擱著說「你很煩!白癡!」,並且開始跟明明對罵。
例子D:策策吃飯吃好慢,所以上學就快要遲到了,媽媽跟策策說:「你看,太慢所以等一下要遲到了!」策策立刻發飆,開始大吼:「還不都是你害的?」
2. 為什麼孩子禁不得人家說幾句?
解析A:孩子正在建構自我形象
解析B:孩子正在具象思考階段
解析C:孩子未具備充分的挫折容忍能力
解析D:孩子不懂得怎麼面對負向的人際情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y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