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在紐約古根漢美術館擔任售票員的劉文瑄。每天接觸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彼此使用各種不同腔調的英文或比手畫腳的溝通。十八塊美金一張的門票彷若通往藝術聖堂的通行證,使她常常好奇這些觀光客為何而來?他們對藝術的看法又是什麼?而另一方面身為藝術家的她,也夢想自己的作品有一天能在古根漢美術館展出。偶然間興起了以門票作為創作載體的構想。經由此一媒材,這件作品將平面塗畫(Drawing)創作演變成多重視角各自不同的圖像與視覺效果,並嘗試以英文簽名取代了「塗畫」,不但構成了圖畫,也進一步暗示觀者自身的夢想。

Peach Punch!_03.jpg 

(圖片:劉文瑄 提供)

充滿自信的文瑄,聊到藝術就充滿能量;我問她:"能量從何而來?"她說:"媽媽"我說:'她給你什麼?"文瑄說:"空間"

IMG_藝術工作 劉文瑄.JPG 

作品發想自「打洞」這個常見的收票動作。整件作品以門票上大量的洞或缺口組成虛體圖畫,結合未打洞的門票實體,最終塗畫不再是二度平面的畫面,而是一種三度立體的雕塑塗畫。二度平面塗畫與三度立體造型物件首度在我的創作中整合成一種單一形式。

我是劉米亞_03.jpg 

(圖片:劉文瑄 提供)

使用古根漢美術館空白門票為媒材的作品,創作靈感源自住在紐約時假日最愛去的紐約中央公園。植物園中遍佈的各種奇花異草總是充滿驚奇,每次去過後回到家裡,總是一心嚮往也能打造一個屬於自己的花園。這件作品就是在這樣的心情下創作的一方小小的夢中花園,嘗試混合門票打洞與切割翻折紙張的手法,再一次的將平面的紙塗畫與立體的紙雕塑合而為一。

一面倒_03.jpg 

(圖片:劉文瑄 提供)

藉由等比例的生態缸的裝置手法,將夢中花園的抽象尺度感拉回如同盆栽般的等比例尺度。在透明壓克力生態缸內部的各種奇花異草彷若自成一個生態體系一般,是從空白門票想像出來的一個個獨立的生態世界。

我的生態缸_01.jpg 

(圖片:劉文瑄 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y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