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玉孟曾經自助旅行過日本、新加坡、香港等幾個亞洲國家,
行程安排也目的地也是依據自己的喜好安排走訪。但旅遊的天數短,想看、想玩、想吃的東西很多,所以行程會變得有點囫圇吞棗,無法深入體驗當地的風情民俗。

她加入WWOOF的會員,(willing worker of organic farm)透過手冊上的資訊,了解主人的農場型態,家庭概況,也透過事前的電子郵件來介紹自己,互相了解。像這次我選擇的是有機認證的農場、牧場做生活體驗,每日工作3-5小時,舉凡小型菜園的鋪磚、整地、翻土、撥種……或是趕130頭乳牛、幫乳牛擠奶,工作、吃飯、睡覺和農場主人一起生活,都是從小身長在台北都市的我不前所未有的體驗

耕種.jpg 

第一站北島-漢彌爾頓/有機蘆筍農場
 第二站北島-懷卡托/酪農牧場
 第三站南島-凱特林斯/海豚民宿

最喜歡的工作是哪一項?
玉孟說是:milking擠奶,讓他感到驚訝?
千萬別小看這項工作,每日有二次的擠奶時間,接觸過大型動物的人都知道,動物的糞便、尿量之大,走著趕著~牠們就停下來”方便”,濺起來的排泄物就這樣無情的在身上或臉上雖然時常全身污穢,但我卻樂在其中,我不是不怕髒是深刻被這兒有機作業感動? Why?不噴灑農藥地讓牧草滋長,而健康的乳牛食草後,所產生的牛奶被人們飲用,環環相扣;反觀日前[中國毒奶事件],誠實的作業,不投機取巧,不加其他添加物,腦中浮現[百分百純淨 不受污染]廣告詞,Yes, it’s true.連我都可以幫忙背書,也難怪紐國的奶製品讓人信任,產品這樣廣受世界喜愛。

IMG_農場背包客 玉孟.JPG 

感動的事情 

第一站農場體驗是和一位60多歲的老奶奶(Judy)生活
,老爺爺在多年前因病去世,因外國家庭子女多半不和父母共住的,Judy獨自守住七公頃面積的家園,有大片蘆筍園與牛羊等牲畜,所以要忙的農事也是驚人;正值夏季我們經常揮汗如雨的在田裡拿鋤頭去除野花、割草,照顧牛羊…等勞動力之大,Judy卻比年輕人的我還要健步如飛。Judy每晚都會拿起報紙玩猜字遊戲,空暇時就是看書報雜誌,甚至使用網路查詢農業知識、列印食譜來做菜,每天晚餐時間都煮飯和我一起拿筷子用餐。親切、友善的對待我如家人一般。Judy從以為我來自China到認識Taiwan,甚至在報上看到台灣贈米給Kiribati吉里巴斯(位於大洋洲的邦交國)比我還高興,這種[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讓我暗自期許自己
向Judy看齊。
在有機農場的每一天,經歷前所未有的生活,而我健康地享受每一天,確實做好垃圾分類、廚餘回收、綠色環保、熱愛大自然及尊重生命。這不是口號!它是真切的需要地球上的每一份子來盡力。你我都做得到。

我和host自拍.jpg 

紐西蘭是個觀光業非常發達的國家,每年吸引兩百萬世界各地的觀光客,此次旅行我不僅認識紐西蘭農場主人家庭,也透過旅行結識熱情善良各種國籍的背包客,
(美國、德國、愛爾蘭、奧地利、法國、荷蘭..等等)
享受異國文化的同時,也學習外國人的直率與大方,累加起來的一切,都成為自己的無形資產。

野生企鵝.jpg 

 擠牛奶1.jpg 

獨木舟.jpg 

我和換宿者.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y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