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福學分班幸福好友楊偉龍,是傑出的數位達人;上一次分享數位科技開拓人脈;這一次他要分享數位科技開創人生價值,還特別要我幫他新書寫序


這是我寫的序:
要談偉龍新書,得先從他的〞熱情〝談起。


與他結識於我主持的〞幸福學分班〝節目單元中;那天,他陪同五年級生熟悉的青春偶像團體〞星星、月亮、太陽〝中的星星胡曉菁上節目;原以為他是曉菁的經紀人,後來一聊才知道他倆關係,是師生也是廣播搭檔;至於,會與他結為好友,來自於他的親切熱力,彼此素昧平生,卻能當下給我很多很多用數位科技提升自己人脈的方法,也許,您會認為這是〞交際〝、〞業務手腕〝,其實不然,我從言語間發現了感動與真誠、熱情與親切、還有散發能量的專業,深深覺得這自封〞數位人脈王〝的傢伙,全身上下真的散發著一股讓人信服的魅力,果然有他的一套。


    〞人脈就是錢脈〝,上一次他上節目談書,聊如何運用數位科技及部落格拓展人脈;這一次他談的又是與錢有關的話題----〞時間就是金錢〝,要一起〞揭開時間管理的奧秘〝,真是名符其實的科技現代人啊!


     說起現代人,多數人永遠有〞忙〝的藉口,卻常是〞窮忙〝、〞瞎忙〝,真的這麼忙嗎?張艾嘉不就有一首歌叫〞忙與盲〝,如歌詞所說:忙的真是沒有時間痛哭一場,因為錯過太多、遺憾太多,每當夜深人靜之時,有多少人真的知道自己在忙些什麼?忙的有意義嗎?有價值嗎?


     偉龍書中提到,價值觀是一種信念,它將反映行為,也是決策與行動的依據,它可以內化為生命中的一種準則;我感同身受,因為〞歲月〝是很現實的,它才不管您是誰?日日年年在轉瞬間消逝,分分秒秒在須臾間逃逸;真情時空,不會因為您家財萬貫而重新營造,千載難逢的時機,更不會因為您付出多寡而憐憫同情;價值觀一定得時時督促您珍惜每個當下,不容您有丁點的浪費。


     天天幾乎工作十幾個小時的我,時時要與時間賽跑,分秒必爭的live現場、帶狀節目的緊逼進度、連串通告的時間壓力,有時會讓自己呈現中空狀態,若不時時提醒自己做好時間管理,壓力會讓你虛脫,甚至陣亡。


      我會利用清晨時刻寫日記、擬計畫,因為這時間干擾較少容易清醒、也比較清楚;內省、檢討後擬出當日計畫,會增加慎重度,在逐條列出工作項目後分類,聯繫通告、討論腳本、擬出題綱、尋找話題‧‧‧一一列出時間完成進度表,將需要安靜、沉思的工作放在九點下節目現場後進行(專注主持後內心容易平靜),而不花腦筋的聯繫工作放在午後時刻,不疾不徐從容完成,效率提高了,成就感滿足了,價值就會浮現。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管理模式,不好就得改,當然改變不會一蹴可幾;偉龍就在書中提到,習慣改變沒有特效藥,慢慢轉變才是重要,雖說人都有惰性,日子一久又會回到原本模式,沒關係,一次改變一種,久了就成習慣了,最重要的是您願不願意給自己改變的機會



 



      這一次偉龍分享時間管理,分為幾個方向談

1.分析,找出輕重緩急
時間四個象限
80/20
法則
優先處理最有價值事情

 



 

 



2.串聯,找出最佳流程
改變觀念、養成習慣,減輕身心負擔
串聯同類型工作(如一篇文章可同時寫書、部落格、演講....)
馬上動手做

 



 

 



3.善用數位科技
電子行事曆
數位通訊系統
利用網際網路
 
4.
為夢想填入日期
建立人生夢想
規劃夢想時間表
創造人生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y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