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安新電影〞色戒〝破了電影票房紀錄,回台過中秋的李安,只能短暫的與母親相聚,就馬不停的趕場宣傳
;還因為心繫台灣觀眾反應,又得到觀眾熱情回應;大導演留下了感動之淚
作家李達翰長期蒐集李安報導並透過李安身邊工作人員提供資訊,寫了〞一山走過又一山〝,讓台灣讀者進一步了解李安



      37歲開拍第一部正式作品;1991年至今,十五年頭只完成了九部電影:每當上台必用中文感謝;臥虎藏龍得獎那一刻;李安說:〞我開始在這個地方留下來,希望可以拍電影,因為別人認為亞裔在這裡不會有位置,但這成了我的美國夢..一個中國導演是否能佔有一席之地〝
      
     李安除了在意台灣觀眾,也在乎家人對作品的反應;兩個兒子看完斷背山後對老爸的作品相當驕傲;來自家人的欣賞對李安來說,其意義重於一切;曾經六年沉潛在家寫劇本,這六年除他自己承受壓力之外,太太應是最偉大的陪伴者,他的默默支持能讓李安專心創作

      李安把閒置在家六年的時刻視為冥冥之中必須要經歷的潛伏期;這六年期間也讓他打好家庭基礎,讓之後的他能自在各地拍戲;李安說:我生命碰到一些好人,太太就是其中之一,他的價值觀對我是一種鞭策而不敢懶惰;太太獨立所以不常依靠我,倒是我非常依靠他我覺得老天對我是仁慈的、善待的;我以我要對我的觀眾善待

    拍完綠巨人浩克後,生平首次萌生不拍片的念頭,還好那時父親在病榻前的鼓勵,讓他有了繼續往前的動力;拍完綠巨人後回台灣過年,父親說中了他的心事,令他無法隱藏;父親問他是否想教書,但李安不想;面對徬徨猶豫的兒子李安,一直不贊成李安繼續拍片的父親意外的說:〞你現在還不到50歲,後面的日子怎麼過?只能戴上鋼盔,繼續往前衝;知子莫若父,這位父親深知這個對電影熱愛且有過人天份的兒子,一旦失去電影也將失去生命的靈魂

 



    

對於喜愛的電影;李安認為:拍電影不僅是一個腦力活動,更是一種繁重的體力活動,我不能確定自己的身體狀況是否還適合繼續從事這種高難度的工作

 



其實,真正的轉折點是臥虎藏龍;在完成臥虎藏龍勞累的拍攝與漫長的宣傳工作之後,花了整整一年的時間,才讓他恢復元氣;隨著年歲的增長;拍電影對李安來說,在功成名就之餘,慢慢成了令他窮於應付的差事

 




晚上睡覺,他會有一種自己幾乎要被壓垮的感覺;但起床後,他又會不自覺掙扎著去琢磨電影的相關問題;這種矛盾一執困擾著李安,李安說,那時如果再執導下一部片,可能會要了我的命;尤其,拍片後有很多的社會、人情,水面下有百分之八十的工作,是李安受不了的

      拍綠巨人時,他驚訝發現自己潛藏的另一面,他重新發現了自己;在這之前,他認為自己是個濫好人,深怕得罪人;有禮貌卻拖拖拉拉,凡事逆來順受,當拍片遭逢不順時,會頻生悶氣,卻不將感受說出口,他覺得自己比較像母親,但拍完綠巨人後,在自己身上發現了父親的影子,意外的是,父親也在這電影中發現了李安;失去了父親及電影中的父親郎雄先後離開後,代表一個時代的結束,對於李安的電影而言,一個時代也結束了

       在好萊塢,已被美稱為最會提拔後進的導演

斷背山的希斯萊傑說:李安為演員創造出一股孤寂的環境,讓這份孤寂自然滲透到他們的演出中;與李安共事讓人印象深刻的是李安總是埋頭苦幹,但很少稱讚也不讓他們知道自己做得好不好、對不對;希斯萊傑說:李安對人類的親密感和電影表演的內在本質,有著卓越的理解;他在影片前置準備時,對細節的關注就像是用顯微鏡觀測ㄧ樣;他相信你能賦予角色自然的神采、思想與生命;他不會來指導你;取而代之是指導如何創造角色週遭的環境,替演員營造一個真實的演出氣氛


     後來拍色戒有人問他如何駕馭好萊塢演員,曾經說到:我幾乎和演員沒什麼溝通,ㄧ般是他們講三句,我才回ㄧ句,我不太會說話,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好在電影的語言是相通的,演員們認為我拍片不錯,也會順著我的意願來演

     這本書敘述了李安的內心世界,也知道了合作團隊對李安的想法與看法,是很好看的一本書,他讓我看到了自己在職場面對的問題;尤其,李安說〞縱然知道每個人都喜歡與合得來的人一起共事,但這種模式只能維持一段的時間;隨後,你需要一些新的工作夥伴來充實、刺激自己,這樣才能使自己脫離現狀,有更上一層樓的機會;但作為朋友的交往,這種做法有時會帶來傷害;不過,這樣做才是健康的〝;這段話也讓我想到職場的一些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y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