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個可愛老人

受歡迎的老人,都有返老還童的特質

凡事先說「好」,利人又利己,好處多多

嘴巴甜 多讚賞 人緣會很好

多嘗試 搭流行 心境更年輕



畫家 蕭耀提供 作品 ---心清智明







中國時報  2007.07.26

陳紅旭





坐在咖啡廳的一角,旁邊一群婆婆媽媽在聊天。內容不外乎先生退休了,自己反而變不自由了;又提到某天到媳婦家幫忙看小孩,累死了;又有一個說自己和老同學到布拉格旅行,有多好玩等等。接著有人發問:「你們想當一個什麼樣子的老人呢?」大家都愣了一下,我的耳朵也豎了起來。



老實說,大概很少人好好想過這個問題。



不知道耶。大家開始七嘴八舌,有人說,希望自己老了,不要變成媳婦眼中的惡婆婆;有人說不要臥病在床,就謝天謝地了;突然有個人說,「我希望自己老後,能變成一個受歡迎的人。」抬頭一看,那是個安靜型的媽媽,她說自己的媽媽老了以後變得很可怕,所以讓她有「當個可愛老人」的想法。



因為她這句話,我也想起在日本老人院看到的情形。在老人院中,的確有些老人很受歡迎,有些老人卻悶悶的,一句話都不說,無形中豎起一道牆,讓人不敢靠近;這樣的老人家自己不快樂,也讓周遭的氣氛變得凝重。顯然,老後用什麼心情或態度與人交往或應對,決定了可以過什麼品質的生活,這話一點假不了。



率直 好溝通 兒孫很歡迎



根據觀察,受歡迎的老人,都有返老還童的特質。



凡事好奇,像小孩子一樣有晶亮的眼神,什麼都願意嘗試,對新事物都有熱情,都想知道,一定是有人氣的阿公阿嬤。有新來的北京涮羊肉,願意試試;看孫子在瘋Wii遊戲,也拿遙控器試試;聽說有背起來會減重的帆布背包,也實際背看看的人,多半可以與人有良性互動,自己開心,也讓別人開心。



而凡事有童心願意試試的,通常也是不會端著架子,好溝通、好相處的長者。在家有人氣,到外面用餐或買東西,肯定也是最受人招呼最多的長者。



返老還童的長者是「老人囝仔」,這種特徵另有可愛的地方。個性明瞭,要就說要,不要就說不要,明白表達自己的需要,不會轉述或拐彎抹角,晚輩與之相處,不用猜測長輩的需要。如此長者,當然得人疼,很受歡迎。



敞開心胸 可親又豁達



凡事先說「好」,利人又利己,好處多多。



凡事先說好,不拒人千里之外,於己至少也有嘗試的機會!也許老人沒吃過優格或蒟蒻,但孫子詢問要不要吃一口?試試嘛,不喜歡也無所謂,不是嗎?至少,看一眼表示支持也可以。不少老人凡事先Say No,只要和以往經驗或習慣不合,就先否定,喪失很多學習新知或交流的機會,也讓人覺得有距離。



我曾有過看護一位90歲日本老太太半年的經驗,她很固執,絕對不吃沒吃過的東西。根據她媳婦的說法,這習慣大概70歲時就固定了,凡是沒吃過的一律都不吃,而且還認為,那都不是好東西。平常她只喝茶,有一次我不小心拿了一顆沖繩黑糖想請她吃,還被罵「你難道不知道我從來不吃糖的嗎?」



更不可思議的是,老太太不准我問她不懂或不曾想過的事物,說會讓她丟臉又傷腦筋,讓我跟她說話戰戰兢兢,怕踩到地雷。我的工作內容中,有一項是陪她說話解悶,但老太太鎮日看電視,且只固定看正經的NHK電視台,如此老太太讓人很難親近,如何受人歡迎?雖然她常向我抱怨孫子們都不來看她,我也只是笑笑,無法說什麼。



嘴巴甜 多讚賞 人緣會很好



凡事讚賞,絕對是長者有「人氣」的武器。



聽不少朋友提到過,自己的長輩看到任何東西都是「先嫌」,全都是負面情緒,眼中見不到任何好東西,看到所有東西都以「嫌貨才是買貨人」的心態,用在人身上,就是「說你不好,是為你好」,有如此邏輯的長輩還真不少。



而碰到如此的長者,相信很多人會避之唯恐不及,這種長輩是最沒人氣,最沒人緣的了。在美式教育中,即使看到學生有九成的不好,老師也會盡量讚賞那一成的好,以鼓勵代替責罵,給人感受差很多。「讚美別人,自己的心情也一定很好!」不信,不妨試試看。



多聽年輕人的話,用另一種角度看看自己,也會是受人歡迎的長者。



通常銀髮的爺爺奶奶們,如果在家裡不能接受孩子或孫子的想法或做法,在外面也很難接受社會的改變,很容易變成居家不宜或時代不合的長者,裡外不是人,自然也快樂不起來。



有些老人認為自己只能和老人在一起,因為大家來自相同的時代,價值觀相近,比較好相處,但如果老人能持有開放的胸襟,想法能夠和年輕人合得來,也就沒有「老人」和「年輕人」的差別了吧;人也許無法克服生理的老化,但心靈和思想的年輕,是可以靠學習改變而得到的。



多嘗試 搭流行 心境更年輕



有一次在公車上,看到一位阿公和念國中的孫子聊天,阿公一直在說著希望孫子認真讀書之類訓誡的話,還是那句老話「我吃過的鹽,比你吃過的米還多」!結果孫子回答:「阿公,我吃過的麵包,也比你吃過的鹽還多」!



沒錯,年輕人也可能有經驗老到的部分,上了年紀的人不妨聽聽年輕人的想法,嘗試年輕人推薦的新事物,不但會成為孫子眼中,很酷、很正點的阿公阿嬤,還能拓展自己世界呢。



不可否認的,資訊的進步日新月異,想以4、50年前的經驗,用同一套的眼光或標準應付現代社會,本來就行不通。面對新世界,長者與其從頭學過,不如利用機會、配合年輕人的活動,他們正站在資訊、流行及想法的最前線,透過他們,吸收新知的管道變得容易些。



而且,跟著年輕一輩的想法走,正是「活到老、學到老」最好的方式啊;能與時俱進,加上歲月累積智慧及歷練,這樣的老人家怎能不受年輕人喜歡呢?



更重要的是,跟年輕人在一起,心境和想法都會變年輕,甚至穿著也會變得年輕許多。晚輩邀約上陽明山或到木柵喝茶,讓許久沒穿的花襯衫有機會亮相,再戴上好久沒戴的紅色帽子,頓時渾身上下變得青春許多。不信,試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y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