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根火柴棒價值不到一毛錢. 一棟房子價值數百萬元..

但是一根火柴棒卻可以摧毀一棟房子





這封信來自民視交通台 台長 趙善意

我與大家感性分享

我很敬重王永慶先生,

往昔家父在世時曾與王先生相處,

我永遠記得王永慶先生的接待室,

那間房間的裝璜平凡,

但有一個特殊的設計,

那就是牆面的地基所在的”踢腳板”,

竟然是”白色”的!

傳統的建築都會把踢腳板漆成黑色,

因為耐髒!

我試圖問問王先生旁邊的人,

他們說:

王先生覺得”與其遮遮掩掩污垢,倒不如讓它隨時攤在目光下,

這樣才能隨時警惕修正與清潔!”

所以,

只要勤打掃,注意細節,

更能實在的維持”踢腳板”的清潔!



王先生還有另一個”火柴棒”自省理論,

也值得我們深思喔!!



----------------------------------



王永慶--”火柴棒”自省理論..





一根火柴棒價值不到一毛錢. 一棟房子價值數百萬元..

但是一根火柴棒卻可以摧毀一棟房子. 可見微不足道的潛在破壞力,

一旦發作起來,其攻堅滅頂的力量, 無物能禦.



要疊一百萬張骨牌,需費時一個月, 但倒骨牌卻只消十幾秒鐘.

要累積成功的實業,需耗時數十載, 但要倒閉,卻只需一個錯誤決策.



要修養被尊敬的人格,需經過長時間的被信任,

但要人格破產卻只需要做錯一件事.



一根火柴棒, 是什麼東西呢?



它就是下列四項:

1. 無法自我控制的情緒.

2. 不經理智判斷的決策.

3. 頑固不冥的個性.

4. 狹隘無情的心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y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