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石經琢磨而成鑽石

人經雕琢而成長



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人生的道路就是一條琢磨之路,可是很少人肯這樣想,譬如:環境帶給我們很多的不便,父母、師長給我們種種的指導、打罵,這些都可以說是一種琢磨。然而,問題在於當我們面對別人的指責或指導,甚至是不客氣的鞭策時,我們有沒有辦法虛心接受?
如果能夠想到,這是成長過程裡,別人在替我琢磨,我應該感恩接受,往後必然成長得很好。相反的,對於這樣的鞭策教育,反而認為是別人在欺負我、傷害我,甚至看不起我,這樣一來,成長的過程就傷痕累累,得不到任何好處。
「琢磨」兩個字,經常被用在形容寶石上。當寶石剛從礦藏裡開採出來的時候,一點都不好看,沒有什麼光彩,經過一番琢磨之後,才能成為閃亮耀眼的寶石。
鑽石之所以那麼燦爛美麗,光芒萬朵,就是經過很嚴格的琢磨,才成為一顆人見人愛的鑽石。同樣的,人也要經歷挫折,接受責怪、打罵,透過琢磨的過程之後,才能成為大器。在琢磨的當下,如果能認為:這是大眾給我的教育,讓我將來能夠發光、能夠成長,歡喜接受下它,自然會得到很好的成長。
西藏一位很有名的大師叫「宗喀巴」,他是西藏黃帽派的開山祖師。很多人說:「宗喀巴是有開悟的,是有成就的。」為什麼宗喀巴是有開悟、有成就的呢?甚至被後世的佛弟子尊為彌勒佛,或彌陀佛呢?這是因為宗喀巴在入道修行的過程中,他的師父給予他非常嚴厲的琢磨。每天不停的讓宗喀巴工作,做好了不但沒有鼓勵,還要受到責怪,甚至命令他重做。一旁的人看到這些景象,都以為:「這個師父實在太折磨弟子了。」可是,宗喀巴並不這樣想,反而認為:「這是師父在調教我。」
由於經歷過這樣嚴厲的琢磨,也因此成就了宗喀巴開悟證道的助緣,最後終成為一代宗師。所以,在成長的過程中,要把人生的種種困難挫折,當做是一種琢磨,將來才能成大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y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