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邊養育兒子,一邊創作的作者米媽,育有一對念小學的兒女

感性的她說:“不只是土地啟發我,而是我成為土地的一部分”

我喜歡米媽的一些教育觀,也在回到南部之後的廣播電台開闢一個談書節目,並邀訪從台北都會到台南農村的米媽上節目分享

她說:父母與孩子的相遇,像是一首歌”

          “教養像是服裝設計”

           養育,像是建造房子”

A 書封.jpg 

“父母與孩子的相遇,像是一首歌”

有時,孩子是主旋律,父母是伴奏。為了讓旋律自在的演奏,我們要特別的小心,以免打擾孩子與我們之間的默契與呼應。

彼此若能一起感受著音韻之美,平凡無奇的聲音也能組合出前所未有的奇妙節奏。

“教養也像服裝設計”

透過溝通與量身訂做,設計一個專屬於自己家庭的剪裁與質地。

米媽說“我認知的美麗,不一定是好看,而是混搭、有趣、好玩,透過創意與了解自己、風格帶來的美感。

“養育,像是建造房子一般”

需要有著通風、採光,用心地體會與思考,思考如何和諧地與生活的環境相互協調,才能營造一個舒適且自在的居所。

圖3 孩子坐在稻浪花海中 拷貝.JPG 

(圖片:米媽 提供)

我非常喜歡米媽的真

她說:“鄉間,有許多認真;在美好的南台灣透過自省,讓生活慢慢的釋放”“在地的故事,是一首生命之歌;我的謙卑,便從這裡開始”

       “生活需要靈魂,不需要媚俗或討好於無法忍受的遊戲規則,也需要適時的抽離一些光環;離開,成了一種自由、一種期待”

        “生活,沒有好與壞,最重要的是喜歡”

土溝村3.JPG 

(圖片:米媽 提供)

米媽總是在教養中實踐、發現

“人生,不應該永遠只把第一當成重心;許多的過程都是努力、都是累積,這是一種態度、一種學習”

“忍耐不出手”是做母親學習的一門功課;“幫”比“不幫”簡單多了;幫很容易解決眼前的問題,卻可能解決不了習慣與個性”

“葡萄的培育過程讓米媽想到孩子的成長過程,並非最好的栽培與養分,就能傑出纍纍的果實;豐收,在於是否能忍受乾旱的過程”

“不要害怕輸在起跑點”

“強摘的果兒,瓜不甜”;萬物的生長必有其時序,不需急著提前學習;得其時,莊稼也必豐收。

大崎村 7.JPG 

(圖片:米媽 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y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