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充實的ㄧ天帶來好眠,充實的ㄧ生帶來安息”

洪蘭老師說:"人生最美滿的事事做你喜歡做的事,有人付錢請你做,還要求著你做"

全球政史無前例的快速變革中,有誰曾經掌握過趨勢呢?世界即使在明天顛倒過來,也將設法調整自己的能力,以因應世界的變遷,同時繼續與自己的天命結合;許多人把熱情拋一邊,從事不十分熱中的工作,只為了獲得安全感;事實上,爲了生計而接受工作,很可能在未來十年內就被發包到海外去;如果你未學習如何進行創意思考,並探索自己真正的才能,到時候該做什麼?如果繼續以過去的教育模式培養下一代,他們到時候該做什麼呢?

天下文化出版新書"讓天賦自由",提到”天命”二字,就是”喜歡做的事”.”擅長做的事”,能夠相互結合

人文館總監 宜芳分享這本好書

IMG天下文化  文學館 總監 余宜芳.JPG 

有個八歲的小孩寫了本小說,很多記者問她:”長大要做什麼?小女孩說:”爲什麼說”長大以後,要做什麼?我現在已經在做我要做的事了”

天命就是天生資質與個人熱情結合;從事自己鍾愛的工作,而且認為工作中的自己最接近真實的自我;他們的時間流逝與別人不同,他們活得更扎實,更專注,更有活力;當歸屬於天命,你所擁有的,將與自我認同.生命意義.身心健康息息相關,指引你自我啟發.自我定位,並發揮生命應有的價值

是否能擁抱天命,取決是否能發現自己的特殊才能與熱情所在;無法發現的原因有幾個因素
(1)人類都有與生俱來的豐富想像力.智慧.情感.直覺.靈性,許多人沒能找到天命,就是因為不了解自身蘊藏的力量
(2)人們都以為心靈.身體.情感.人際關係是各自獨立運作的系統,許多人沒找到天命,就是因為不了解自己其實身為”全人”的本質
(3)一般人都以為生命是線性發展,能力隨著年歲增長而衰退,錯失的機會也永遠不會再出現;許多人沒能找到天命,就是因為不了解自己的潛能可能復活

歸屬於天命的順序為:
(1)我有:先了解自己有能力做什麼?才能知道自己要成為怎樣的人
(2)我愛:不僅要有天資,還需要有熱情
(3)我要:卽態度;如何解讀週遭環境.如何創造機會.把握機會.基本上就取決於你對自己的期望
(4)在哪?天資需要有機會使用,才能展現出來;能否創造機會?創造機會?

 

享譽全球的當代編舞家吉莉安,創造了幾齣史上最成功的音樂劇”貓”.”歌劇魅影”;從小坐不住原本被判斷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小時還曾跟媽媽去找心理醫生,經觀察之後,醫生說:”吉莉安沒有病,她只是有跳舞的天份,帶她去上舞蹈課”吧
她開始每週上舞蹈課,接著進入皇家芭蕾舞團,晉升為獨舞者,製作ㄧ系列成功的表演

全球知名的知名卡通”辛普森家庭”的原創人麥特,小時候一邊玩耍,一邊用恐龍之類的小公仔編故事,他知道ㄧ輩子都要做這個,決心要靠幽默維生;看到大人提公事包進辦公大樓,心理就想:”我沒辦法像他們這樣”,活著就指爲了玩耍和說故事;他自己知道什麼是正途,上高中.上大學.拿到證書,對他行不通

演藝生涯高峰已經持續二十幾年的梅格萊恩,從未想過進入這ㄧ行,她向來喜愛寫作,ㄧ心想成為作家;後來因拍廣告被製作人看上,演出了很多部電影;她說:這是非常豐富的學習過程,有助於個人成長,每部電影最後都對自己的生命有深刻影響,每ㄧ部電影都有不同的腳色典範,都是促成我個人生命演變的原因;發現自己在從事這份工作的時候,似乎就會進入一種特殊境界

藝術家 克羅斯從小跟著家人遷徙,十一歲父親辭世,母親又罹患癌症,祖母也身染重病;幫助他度過一切的憑藉就是他對藝術的熱愛;後來在擔任頒獎人時,因脊椎的ㄧ個血塊,而四肢麻痺
不論面前出現多少新的障礙,克羅斯堅守天命,他不允許任何一次困境阻礙他實現心中的自己
不論殘疾與否;”態度”在追尋天命的道路上都是極為重要的因素;當有強烈意志,希望實現自我,便能堅持下去;若因為自我懷疑與恐懼而產生的內心障礙,恐怕不下於環境與境遇的外在障礙

人們有各種藉口,可以剪斷別人的翅膀;你選擇其他的道路,有可能不符合他們的利益,或製造他們不想處理的問題,甚至不准妳尋找熱情,必定感到無比沮喪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作者柯爾賀,十歲開始就想成為作家,父母認為這是浪費生命,就把他送進精神病院;他們知道孩子絕頂聰明,深信他有光明前途,想將他導回他們認知的”正途”;父母想要幫助他做其他生涯規劃,但是他有自己的夢想
即使如此極端的干預手段,也無法阻止他追尋天命,依然繼續寫作;現在他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是國際暢銷書,全球銷售量超過四千萬本,著作被翻譯成六十種以上的語言,成了史上最受歡迎的葡萄牙文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y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