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運健將, 也曾經參選過總統的施寄青,因為婚姻問題和兩個孩子分開;將近八年時間,母子只能以書信往返,寫了近五十封;沒有孩子在身旁的母親及沒有母親一起生活的孩子,生活點點滴滴的感觸,三個人彼此內心深處的真實對話,寫了這一本書

從事藝術工作的二兒子奕德(兄弟兩曾經以幾米動畫"微笑的魚"獲得柏林影展獎項肯定)來節目分享了他們母子之間"愛恨情仇"

IMG_藝術工作者 段奕德.JPG 

施寄青老師在書上這麼說:
(1)“我也許不是個完美的母親,但至少是個言而有信的人,雖然很少對他們說”愛”,但我對他們負責到底;但在大兒子艾倫眼中,竟然是個跋扈專權的人
(2)書寫有助於療傷,回溯往事讓人反省,母子寫了這本書,可以增進對彼此的了解,也讓有同樣遭遇的家庭,也能獲得一些助益
(3)這本書寫早了點,因為等他們為人父.為人子,或許會有更精采的對話,因為到那時,他們對很多事會有另外的看法
(4)在書寫過程中,往往歷歷在目,原來我一直以憤怒來掩飾我深層的悲哀,這種悲哀來自自己失父少母的成長過程,延伸到被迫在兒子們成長過程中缺席的悲傷;看到他們寫到失父少母的成長過程,令我感到萬分慚愧,在婚變之初,就只專注於自己的憤怒;我相信在他們最深的潛意識中,一定有許多莫名恐懼與不安全感,,因為他們最信賴的父母成了最不可靠的人
(5)兩位兄弟對於結婚生子有許多不確定感,但我相信他們一定會盡責做個好丈夫和好父親, 不讓兒女再經歷他們的遭遇;感情的事最難預料,不是只靠一方努力便能完成,只希望萬一緣盡情了時,他們能夠做到不傷人也不被人傷就是萬幸了,這是做母親能給的祝福
(6)兩個小孩在毫無準備之下投靠我,龐大的教育費用壓的喘不過氣來,大兒子卻認為我沒有品味,不知穿好.吃好.住好,為此,母子還起了衝突,在吵架中才發現孩子怪我在讀書期間,從未去美國看他,我說沒時間及閒錢;吵完之後,想到自小與我分開,內心一直想媽媽,且當時忙著推動婦運.忙著賺錢,母子相聚真的太少
(7)退休後住山上,除了在金錢和精神上支持他們外,甚少干涉他們的事;且財力有限,不可能無限支持他們,我告訴他們:”不會怨怪他們,知道幹這行畢竟要勇氣十足,只要盡了力就好”;我也以自身經驗告訴他們:”人生永遠有困境,做人只能像過河卒子,奮勇走下去,沒有退路可言,但至少我們母子可以互相扶持,相濡以沫
(8)兩個兄弟一談到過去的事便說他們記不得了,我認為他們是刻意遺忘,或是不願把矛頭指向他們的父親;我很小心眼,認為他們袒護父親,故意跟我作對,其實,他們只是心存仁厚;大兒子有幾次為此起衝突,他認為我太強勢,非要他們站在我的觀點看我和他父親的恩怨情仇
(9)在他們身上找不到半點與我相似之處;大兒子艾倫有如海王星來的,艾瑞克(奕德)更是冥王星來的,因為,他們很少達情感,跟艾倫還會起爭執,跟艾瑞克是連爭執也爭執不起來,從來不知道他們內心在想什麼?
(10) 我一向顛覆傳統, 經常有驚人之舉,語不驚人死不休,他們要承受莫大的壓力,不知道他們要如何應付外界異樣的眼光
(11)他們若要結婚,我一定會跟女方家長表明,我們不是娶媳婦,而是嫁兒子;他們生的小孩最好從母姓,離婚子女歸女方,絕不替他們帶孩子,若離婚,不會像他奶奶一樣出面收爛攤子,不希望他們和他父親一樣沒考慮清楚自己要什麼?
尤其是艾瑞克是打落牙齒和血吞型的人,收了傷害,也會對對方一句怨言也沒有
(12)我不期望他們在三十多歲時,就有我六十多歲的看法和體驗;p82 艾倫說的沒錯:” 這年頭離婚比比皆是,與其勉強湊合,不如好聚好散,但在散的過程中以及散了之後, 要讓孩子不會因此失父少母,父母的愛不會因為他們分手而減少

段奕德也提到了在成長過程中的體會
(1)父母婚變的時候,幾乎沒印象;我很自然的封閉了自己,對父母的恩怨情仇和他們的感覺毫無興趣,因為說實在的太複雜了;這種自我逃避.封閉,到了長大以後,還是繼續影響我,每當碰到感情太複雜的事情就選擇不去管它
(2)小時候不懂的東西,隨著自己年齡的增長, 漸漸也能體會,當父母果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3)當初若不回老媽身邊,絕不會有今天的人生;大概不會讀大學,不會發揮藝術長才,也不懂得什麼叫哲學,更不會去探討人生意義
(4)小學就感受到畫畫原來是有錢賺的,ㄧ個一個的同學紛紛找我畫畫,小小年紀就有生意頭腦
(5)高中時期,老媽就會在書上爆料糗事,害我被女朋友臭罵一頓
(6)老媽要我站在她的立場想一想,養我們划算嗎?對他的人生有加分作用嗎?到老還要為我們擔驚受怕,被我們拖累,我們還要批評他心胸狹隘,對老爸追殺到底
(7)很不習慣家庭聚會,因為,從小就習慣獨立,也許是本來就比較自閉,我常常會排斥家庭的感覺;是否因為是在不完整的家庭長大,以後有了自己的家庭就會好一點?我想沒有答案;不過,要生小孩還是得先好好考慮再說吧;一旦要生,就要做好準備
(8)這七年,母親動過兩次手術,可以感覺他日漸老去,希望自己趕快有點小成就,可以讓他過個安適的晚年
雖然和哥哥常與他鬥嘴,但我們的內心很清楚,我們一直在尋求她的認同,我們要讓他過的開開心心的
*哥哥段奕倫
能夠做自己喜歡的事是老媽送給我最大的生命禮物,能在年輕時便周遊列國;而豐富我的人生視野這是拜老爸所賜,他們給了我一個很特別的人生經驗,不論發生過什麼事,他們永遠是我最愛的父母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y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