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個好問題?您認為呢?

書法藝術家 陳世憲,因在故鄉的ㄧ個緣份,展開了日本home stay之旅;來回十次的友誼之旅,他有很多的難忘故事

0912書法藝術家 陳世憲.JPG 

鐵壺因緣:日本阿南夫婦的家

世憲老師說:

我們都不認識,隨著在白河認識何醫師的介紹,就住進阿南先生家裡
阿南夫婦是典型的日本家庭,塌塌米的地板,平鋪直敘,我送給他們的書法”苦集滅道”掛在”床之間”,日本傳統屋舍,廳堂自有一個最重要處可懸掛字畫或插花雕塑品,另有一火爐,其上有一鐵架,鐵架上有一鉄壺,如稱之鐵鉤鉤住把手,懸吊自天花板而下。

(一)~(2)壺.JPG 

(圖片:陳世憲 提供)

我喜愛飲茶,自然知道鉄壺具有養生的功能,第四天下午,有一些時光閒處於屋中,我用我的破爛英語向阿南先生說:”我想去買一個像這樣老的鉄壺。”阿南先生說:這個鉄壺是我太太的,我不能做主。我又說了一次:”我是要去古董店裡買一個老的鉄壺,不是要您家裡的這個。”他又說:我們家的這個鉄壺,是我太太決定的,現在她不在家。我趕緊回話:因為我的英語不好,讓您誤解,不是要您家裡的鉄壺,是要去外面買,帶回台灣喝茶可以使用的,既然我講不清楚,就當作沒講,never mind!他沒有答話!
(二)~(1).jpg 

(圖片:陳世憲 提供)

 阿南先生首先開口:昨晚我和太太討論到午夜二點,覺得你是一個不錯的年輕人,熱愛文化,心胸開闊。而我們只有一個女兒,她和先生小孩定居在東京,比較喜愛現代用品,對於日本的傳統文化並沒有很高的興趣,很難得你喜歡日本文物,書法也得到尊重,我們家的這個鉄壺是太太的母親小的時後就已經使用,大約超過八十年的歷史,一直放在家裡,早期還經常使用,後期比較只有裝飾的作用,既然你這麼喜歡,不如就送給你。我們是這麼想,這個鉄壺放在你台灣家裡,意義也很深,等到有一天,你也七十幾歲,假若鉄壺還能使用,你也看到一個年輕人ㄧ樣熱愛喝茶文化,那麼再麻煩送給他。他講得我眼淚幾乎奪框而出,久久不能言語。
(二)~(3).jpg 

(圖片:陳世憲 提供)

現在這個鉄壺在我家用來泡老茶,非常具有歷史風味,朋友來若有人問,我就將故事從頭到尾與他們分享一次,大都感動心腑,賓主盡歡!

(二)之(4).jpg 

(圖片:陳世憲 提供)

朋友來訪,見家中老鉄壺沖茶,大都會驚訝提問:鉄壺煮水好喝嗎?可以喝嗎?不是吃銅吃鉄嗎?
 以前有一段時間,容易暈眩,時常要暫停一下才能回神,甚為苦惱,
不知道是不是常飲用鉄壺煮沸之水,許久沒有頭暈問題,身體感受不錯,爾偶靜坐,安神感知,人總是會再智慮清爽時刻,略微明瞭自己的身心狀況!

(三)之(7).JPG 

(圖片:陳世憲 提供)

 而這一次到日本會阿南,最大的收穫,是每年一次的竹田祭;一片竹子加燈具呈現的藝術,讓人難忘

(四)之(1a).JPG 

(圖片:陳世憲 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y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