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明才剛汗流浹背的拖完地板,寶貝確拿著餅乾邊走邊吃,這時的你會?
"你不知道爸爸(媽媽)很辛苦在拖地嗎?給我走開,不要吃了";小孩:"嗚嗚嗚........"
這樣的事件,常在親子互動中發生;很多爸媽總是無奈的說:"這小孩,怎麼老是和我唱反調?"
其實,小孩也許只是肚子餓;真的不如大人們想的就是唱反調?
我們該如何面對孩子的純真,好好維繫合諧的親子關係?
笛飛兒兒童EQ教育工作室 楊鈺瑩老師提到了ㄧ些觀念

IMG_笛飛兒兒童EQ講師 楊鈺瑩.JPG 

例子1:
翰翰玩遊戲的時候,老師請翰翰邀請一個小朋友,翰翰就說要自己玩,請翰翰自己玩,他就要去打另一個小朋友,翰翰怎麼了?
例子2:
成成媽媽幫成成準備了豐富營養的早餐,但是成成很奇怪,媽媽今天準備了牛奶,跟成成說今天是豐富營養的牛奶喔!成成就說:厚~我今天想喝果汁耶~可是等第二天成成媽媽幫成成準備了果汁,成成看到了又說今天真想喝好香好香的牛奶,成成媽媽簡直快氣掉半條命。
例子3:
媽媽帶著佑佑來上課,在樓梯間就聽到佑佑一直喊:我不要上課我不要上課,我要回家…我要回家,非要媽媽三催四請,答應待會下課可以去吃麥當勞(或其他),佑佑才肯臭著一張臉進到教室裡;但是等到下課媽媽要回家了,跟佑佑說:佑佑我們準備要回家囉!佑佑又開始裝做沒聽見,一直玩一直玩,非要媽媽三催四請,又開始說:我不要回家,我不要回家……………..媽媽真的懷疑佑佑根本就是故意在找自己的砸。

孩子為什麼老愛唱反調?
(以下解析僅針對以上案例,不建議套用在每個孩子身上)
1. 請尊重孩子獨立自主的需求
獨立自主的需求是每個人的發展階段任務之一,每個人都需要理解自己在這個世界中,佔著什麼樣的位置,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因此會希望可以自己決定事物,並看看自己決定的事物,將發生什麼樣的影響。
2. 培養孩子的思考後,請給孩子表達自己的空間
我們都希望孩子可以有自己的思考力,不隨波逐流,自己省思,自己判斷,因此我們使用了非常多方法,希望幫助孩子提昇聰明,提昇智慧。那麼,既然給了孩子能力,就也請務必給孩子發展能力的空間,沒有人喜歡空有一身武藝,卻英雄無用武之地。
3. 還給孩子探索與嘗試的空間與時間
當我們幫孩子做決定的同時,雖然感覺孩子又往我們的期待邁進了一步,似乎孩子又將變得更聰明、活潑、健康、可愛,但請記住,當我們幫孩子做決定的同時,就是又剝奪了孩子一次為自己主張,為自己思考,與為自己承擔責任的機會,孩子一直唱反調,其實是在為自己的自主權做無聲的抗議與伸張,請爸爸媽媽們把自主的機會與權益還給自己,因此唱反調不是因為討厭爸爸媽媽,而是希望可以實踐自主權的抗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y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