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年前距離有多遠?對羅根.沃德一家人來說,這也許不是時間的概念,而是ㄧ種生活價值吧

他們一家人離開21世紀的世界,回到1900年,試著去過另一種不ㄧ樣的生活,想用曾祖父時代的方式,去過自地自耕的農民生活,1900不需要的東西就不用,沒有電子郵件,電話,電腦,信用卡,水電帳單和汽車帳單;有人說:” 我們瘋了”;也許確實瘋了,他說:"就像我們認識的任何一個紐約人ㄧ樣,工作的太拼命了"

沒有人知道現代化生活長期的後遺症是什麼?也許我們跟自然界失去了聯繫,使我們心思混亂,迷失了方向;為什麼如此不快樂?也許是因為不高興事情沒有按照我的方式順利進行?也許是想要逃離這裡?我有妻小,能做些什麼?有一天公視節目報導,英國有一家人正過著19世紀倫敦居民生活, 這個報導給了答案

遠流出版主編 周惠玲ㄧ起分享這本書"我們沒瘋,一起回到1900生活吧",看看他們是怎麼生活?

IMG_遠流出版 主編 周惠玲.JPG 

作者羅根沃德說
回到古代的旅程中,將會面對許許多多的危險; 如用力揮動斧頭,結果竟然砍到小腿;用木材爐烤肉;被馬踢到;而最讓人感到憂慮的是遭到蛇吻,尤其是對三歲以下的兒童來說,牠們的毒液都足以致命,兒子才滿兩歲;
太太希瑟說;”我讓她覺得快窒息了,她必須暫時脫離這些瘋狂準備工作,不然他一定發瘋
我們徹底投入各種日常生活的勞務中,而且鬥嘴,發火

什麼是符合1900生活:

挖一個戶外廁所大坑;裝好抽地下水的手動幫浦;畜欄;菜園等等;太太希瑟和我決定不穿那個時代的服裝;我們是在假裝自己生活在一百年前的時代;我們有一種預感,等一年結束後,就會獲得某種重要的成就
即使農場附近還謠傳,我們究竟是不是某種精神失常的活化石

“ 令人諷刺的是,這次小小的冒險,原本應該讓我們更親近的;更好笑的是,來到這裏,原本是要減輕壓力的,但卻給自己找來大到受不了的壓力;我們拼命趕工,是為了讓生活步調慢下來;在戶外耕種原本是應該讓我們腳步輕健,兩頰紅潤,然而希澀卻深受腕隧道症候群之苦

有時會問問自己:

我們的同儕都在拼命存錢,作為退休金和小孩上大學的學費,我們卻在做什麼?拿我的收入來換一塊前不著村,後不搭店的土地;已經開始覺得這裡像一座監獄了;也許是錯誤,也許是個受到長久壓抑的魯賓式幻想;逃離社會,靠自己的智慧活下去;我究竟在幹什麼?我覺得自己像一個鬼魂

來到這裡還是像在紐約一樣,無法集中精神幹活,雖然不用回電子郵件或電話,在截止日期完成目標,趕付支票;但現在卻整天煩惱天氣和昆蟲問題,種的三十八棵蕃茄逐漸枯萎,覺得自己遭到拒絕,1900年的生活沒有接受我

第八週,我們的能力越來越強;做事比較有效率;也逐漸學會了仔細品嚐食物的味道;我們不時找機會休息一小時,作為自己的獎賞;在這種安靜的時刻,我們用來寫信,散歨,或是在吊床上睡個午覺
我覺得自己比較能夠控制掌握環境了,當我感覺挫折和恐懼時,就會不斷重複一個簡單的問題—最糟糕的情況會是什麼樣子?這句話能幫助我把心安頓下來
到了某個時刻,就必須按照它自己的路徑發展,面對洶湧而至的事件時,要能放下想控制環境的念頭;跟巨人角力的人註定要落敗
我找到了自己的節奏,耐心與自信日益增強,我要面對每ㄧ天的挑戰

有一天魯徳雙手發燙的站在床邊發燒了,腦子裡想到母親提到十八世紀末,19世紀初,阿拉帕契山一個小孩因發燒生病往生的消息;我們已收到制約習慣依賴醫生,ㄧ有事就立刻想取得協助,我們都害怕,還好後來孩子退燒了
我們對於自己重新創造出來的這個過往生活,有了足夠的自在感與安全感,因而可以把精神和體力集中在眼前

為什麼要看重過去?

它是我們曾經走過的地方;現代社會的人完全不曉得自己往哪裡走?過去是一種引導,讓我們知道怎樣過生活,人類跟其他生物不ㄧ樣的地方,就是會把文化ㄧ代ㄧ代的傳下去,藉著先人走過的足跡,我們可以找到自己
約翰的話讓我仔細思考領悟到的東西;希瑟和我學會了技能,體會到了艱難和喜悅,這一年喚醒了我,且感受到過去的力量;藉著尊重過去,我們可以創造更有意義的現在與未來

如果說我們從1900的體驗中帶走了什麼東西,那就是對種子所創造的奇蹟之一種欣賞態度,ㄧ小堆的種子可以餵飽ㄧ家三口家庭ㄧ整年;我們也證明了,ㄧ個構想無論看起來多麼像唐吉軻德式的狂想, 只要用豐富的想像力加以落實,都能展現奇蹟般的成果

當回到21世紀時發現,橫跨兩個時代的生活遠比選擇其中一個還要困難;原本每天有很多必須幹的活兒,現在都不用做了;我們覺得自己好像一艘失去舵的船,不知何去何從?之前心中的那股修禪的專注力消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y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