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代旅行:"上車睡覺,下車尿尿,再進商店買藥"
第二代旅行:自助旅行
第三代旅行:慢遊;無所事事之旅
現在是第四代旅行:是換宿之旅

曾到日本農場;民宿;餐廳,背著包包去做換宿之旅的君芳ㄧ起分享她幸福的農場體會旅行

IMG_背包客林君芳.JPG 

一般自助旅行跟農場換宿生活學習旅行有什麼不同的體驗?

自助旅行:

是將事前作的功課實地去走訪感受,例如:參觀古蹟了解歷史,品嚐人氣美食等,

可是卻很難和當地人真正聊上天南地北。


農場生活:

因為是每天生活在一起,剛開始以為沒時間出去遊玩,卻反倒學了很多無形的經驗,比如說:傳統的生活習慣,或是當地人才知道的旅遊景點,還有理所當然每天聽著道地的語言講法等等;而且因為平日工作、生活,都是與主人一同甘苦,就也跟著這些經營者學到了各行各業的”沒尬”,我很開心能學到這些珍貴的經驗,而且也藉機訓練了自己要在最短的時間內,就要能融入不同環境的適應能力,我想,這趟旅行真的和一般自助行程有很大的不同。

 

12.北海道民宿4.jpg 

圖片:林君芳 提供

參加農場生活學習旅行要注意哪些事情?
自己:

心理建設? 心態調整? 準備事情? 語言條件?


心理建設:

我一定能!!即使我一直是路癡,從沒離家過,也把工作辭了只為圓一下留日的夢,但,我不相信我吃不了苦~!

心態調整:

告訴自己一定要盡到全力虛心學習,聽話彎腰,有努力過就算回台失業也不會後悔

準備事情:

1.加緊猛背日文。
2.查背包客網友們的經驗談,尤其是受騙被搶…安全上的忠告。
3.和家人套好各種可能的聯絡方式,讓他們放心。

語言條件:日文三級以上,英文單字多背尤佳。
            多背一些廚房.食材.打掃.園藝之類各種動詞和使用的工具名稱

8.北海道親手編竹筏泛舟去.jpg 

圖片:林君芳 提供

農家: 住農家需注意事情? 語言溝通? 生活習慣? 文化差異? 生活規範?


需注意:

1.熟悉逃生方向防萬一啦

2.先端正自己,交友或遊玩場所小心為上,錢財分散放。


3.還有主人教什麼給什麼都不是應該欠我們的,要感恩。

溝通:

1.對方交代的事多覆述一遍作確認,做錯了要主動道歉別裝傻
2.沒事多笑就是最好的溝通

習慣:起床就寢時間要配合,飲食不挑食學著吃。

好手藝.jpg 

圖片;林君芳 提供


差異:

1.日本人說話太婉轉,我們可以直接問
2.有借用工具、借用到任何場所、擺放物品位置都要先問主人,較不易冒犯當地風俗。

10.北海道民宿2.jpg  

圖片:林君芳 提供

規範:物歸原位,多觀察學習農場爸媽平日注意的小細節。

感動1.JPG 

圖片:林君芳 提供

這趟旅行總共多少天? 總花費為何?
75天,扣除親友禮品共75,000元,這是包括常吃甜點、常跟去泡溫泉、偶爾休假自己安排旅遊住飯店,還有我的機票不是同地進出也會較貴。(我估算若要像真正背包客省吃儉用,休假踩自行車不亂買,6萬內+信用卡備用,就能出遊嚕~)

7.北海道超大高麗菜.jpg 

圖片;林君芳 提供 

有沒有讓你感動的事情 or 人? 可以跟大家分享?
有好多,和農場爸媽生活的點點滴滴都讓人好懷念之外;在北海道時,第一家認識的好朋友番茄小姐竟然開了五小時車程來到第二個農家來看我;在九州釣魚釣不到,隔壁釣友竟然就拿了十條小魚送給我;也有好心的母女在我迷路時帶我騎了十多分鐘腳踏車回家。

1感動-北海道俱知安民宿.jpg 

圖片:林君芳 提供

特殊故事分享
我喜歡挑戰嚐試各種學習的機會,農場主人希望我幫翻譯中文菜單,於是我就主動的越作越多,直到最後離開前也作出了一塊迎賓招牌~(作品照)
還有一隻抓到的大螃蟹原本丟進冰庫冷凍後要煮湯的,結果聽見螃蟹一直喀拉喀拉在冰庫鍋子裡掙扎,那種”想要活下去”的力量讓我羞愧,趕緊端出鍋子, 外頭下著雨也要踩著腳踏車把牠送回大海了。

主人.jpg 

圖片:林君芳 提供

這趟旅程帶給你的轉變?
看見那些經營者在研發過程中的用心,農場不畏辛苦的耕耘,收成後還是手工包裝到很精緻,我問主人這樣換算工時不都不划算了嗎?主人堅定的回答:他知道種菜不輕鬆,可是有機蔬菜可以作好環保愛地球,他要一直耕耘一輩子。至於包裝精美雖費工,可是要給顧客最好的他們才會購買啊!
我學到萬事起頭難就要更加努力,找出自己的興趣努力去經營,只要全程都用心去做,別人是會看見你的。

3.北海道找很久的珍貴松茸.jpg 

圖片:林君芳 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y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