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過中年,我開始人生的意義與答案,至今一直未找到答案
早上的ㄧ篇法藍瓷總裁 陳立恆先生"欠缺哲學教育"文章,讓我有種豁然之感
若您也在充滿自私/自我/利益導向/物質/是非價值觀混淆的社會中,格格不入而找不到出口
我摘要了幾個感動之處,與各位分享

IMG_0321.JPG 

 

人類之所以比其他動物更有超越自我的能力,應該歸功於擁有追求無形價值的天賦

但驀然回首,藝術只為了投資,信仰只是為了包裝戰爭,哲學與道德僅換來幾聲的輕蔑,原本海闊天空的生命良尺,如今都是用手跡/華屋等等的物質做計算單位

易經有云:"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前陣子讀到了聖雄甘地詮釋人類自毀的七大罪狀
欠缺勞動的服務;欠缺良知的享樂;欠缺品格的知識;欠缺人文的科技;欠缺原則的政治;欠缺道德的商業;欠缺犧牲的信仰
簡單幾句話,生動勾勒出一個在"形而上"與"形而下"之間嚴重失衡的現代人類,最後難免變得面目可憎

真正失衡的起點,源自於教育體系對正確價值觀的漠視與偏差,也對於泛稱哲學的道德標準/精神理想/文化薰陶等等嗤之以鼻; 導致家庭/學校甚至於整個社會教育,只用形而下的經濟力及技術性來評斷高下成敗,形而上的真善美反而被貶抑到不實用/變現性低的範疇

"行到水窮處, 坐看雲起時",唯有人類重新培養對無形價值用心感應/欣賞的資質,才能每一個風暴的山窮水盡,看見白雲的生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y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