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中的美食,若是有了感情的元素,它那印象中的味蕾就更強烈了;尤其是小熊長期居住國外,那食物美味參雜了鄉愁滋味,味就更為濃鬱了

 





小熊說烹調是自娛娛人的調劑,苦悶生活的治療;廚房是我的信心重建所,假戲真做的遊樂場;走進廚房這個聯結過去與現在的時光機,撫慰人心的小天堂,將記憶中的幸福美味、味覺上的點滴感動,化成一道道滋味豐美的故事料理

(時報出版/作家 熊怡愷 提供)







父母親的美食啟蒙

爸爸是個美食探險家,名言是:什麼東西都要試一點,這樣才會知道它是什麼味道;勇於嘗試新鮮事物,不拘泥於傳統的刻版規則,是爸爸次給我門的最大自由,舌尖嚐遍世界,才知道什麼是食物地真滋味

醬油炒蛋是爸爸最拿手且唯一的菜色,看起來簡單的蛋,卻必須拿捏好、洽當的油量和火侯,才會煎的軟嫩噴香;一次曾炒過五百零一個蛋

雖然不是很愛媽的手藝,對爸爸的醬油炒蛋卻很著迷

他也喜歡牛奶;爸爸總說阿公非常有才華與創意,做出來的糕點無與倫比

>(時報出版/作家 熊怡愷 提供)



媽媽說:客家人吃東西就是白煮配金桔醬,才是正統客家菜

和廚房的第一次關係

媽媽是級任老師,把我叫到講桌前,直接吩咐:〞晚上老師不在家,回家可以自己煎蛋吃,但打開丟進去,在撈起來配飯吃即可;這是和廚房的第一次關係,也第一次發現要把一顆蛋弄熟,原來是件容易的事情

鹹蛋白好鹹好鹹,有著大理石般的硬實口感,那蛋黃心就像生命精華的凝結,如鑽石般藏在地底,咬下還吃得到接近蟹黃口感般地湯汁、濃醇有味,要慢慢品嚐,配著早晨熱湯稀飯吃,是我最愛的一顆結晶寶石蛋

自己改良過的紅寶石三色蛋

時報出版/作家 熊怡愷 提供)



好像生下來就拿菜刀,一歲開始就在廚房學走路,三歲開始煮茶葉蛋是再也自然不過的事,他們可能絕得我天生跟廚房是一體的,就像無敵鐵金剛和柯國隆一樣(原來小熊也看過小甜甜);所以每當說起我小時後,第一個想到的畫面就是茶葉蛋,不過大人們常會爭論的是到底是三歲或是小三,開始煮茶葉蛋(成名菜)

茶葉蛋作法,兩匙茶葉、五大瓢醬油、兩粒八角、一小把花椒、一大匙砂糖、三勺紹興酒,煮15分鐘後悶著,冷卻後用一根小鐵匙在每顆蛋上敲出網狀裂痕

新年為13位親友煮的茶葉蛋,深信自己是個做菜小神童,而做菜在我生命中的角色,奠定我那13親人聯合為我構築的小舞台上

時報出版/作家 熊怡愷 提供)



記憶中〞龍江路的味道〝:金仙魚丸、小肉方塊丁滷肉飯、滷鴨蛋、現煮酸辣湯、珍珠奶綠等等

(Asileasile_攝影)(時報出版/熊怡愷提供)



學藝術的小熊說,每一道料理都是藝術、心境、感情的呈現;是記憶也是療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y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