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孿生陌生人〝一書
35年前一對還在強褓時期的雙胞胎被不同的家庭領養;35年後,兩名陌生的雙胞胎重逢;他兩發現會被拆散,背後除了心酸還有一雙人為操縱的手,二人同心挖掘難以面對的身世真相,從期待、驚訝、矛盾、衝突、執迷到釋懷;這本書是一場兩人赤裸的雙聲靠白
時報出版主編陳俊斌及交通台假日主持人也是雙胞胎的佩玲與我們一起分享




            35年前一對還在強褓時期的雙胞胎被不同的家庭領養;35年後,兩名陌生的雙胞胎重逢;他兩發現會被拆散,背後除了心酸還有一雙人為操縱的手,二人同心挖掘難以面對的身世真相,從期待、驚訝、矛盾、衝突、執迷到釋懷;這本書是一場兩人赤裸的雙聲靠白

 



              P04一起探查原生家庭的背景與當初拆散我們的原因,結果發現領養機構不堪的內幕,原來她們姐妹何多數多卵雙胞胎被拆散領養的原因,是在進行一場〞先天基因遺傳或後天環境的成長影響關係?〝研究?(參予研究的研究生說那一年,相信個性都數是先天的)

 



在調查過程中,她們懷疑雙胞胎的目的之ㄧ是判斷精神病的遺傳性,因為他們似乎刻意挑選有家族病史的雙胞胎研究,讓人深惡痛覺

 



           P084 幾乎所有古文化與原始文化都把雙胞胎視為具神奇力量的超自然人類,可解讀成上天賜福或上天詛咒;二十世紀前,日本人還認為雙胞胎是惡兆;奈及利亞優羅巴族還拿雙胞胎獻祭,不過,現在都已改觀;優羅巴族生雙胞胎的機率相當高,因為她們常吃ㄧ種含有雌激素的特殊薯類

 



     在探尋身世過程中,她們從自身及一些研究報告中發現

 



      雙胞胎出生時除了有母體的創痛,也會感受到來開雙胞胎的痛苦,因為她們在子宮裡有段親密關係(難怪寶拉合艾莉絲都曾經有孤獨之感);研究還發現,有12%15%人人一開始在子宮期都是雙胞胎,但只有八十分之ㄧ對會成熟,後來就消失了(其中胚胎貝母體吸收或其他雙胞胎吸收);由於雙胞胎左撇子機率較高,因此,研究人員認為,很多左撇子有可能是雙胞胎受精卵僅存的一個

 



       雖然兩人被不同家庭認養,但長大後的職業竟然相似;一個是導演;另一個是念電影、也當過影評;兩人都曾有憂鬱症困擾(生母也有類似症狀的精神分裂症甚至還住進醫院)

 



      從彼此身上看到自己的一些小動作,包刮聲音、手勢,原來習性也會遺傳?;但研究表示,基因對個性毫無影響,寶拉有咬指甲皮的壞習慣,艾莉絲的手指責是完好如初,且彼此胎記位置不同

 



兩人牙齒都很好不用戴牙套

 



對男人品味相同

 



會去看同一部電影

 



      雙胞胎變老的速度幾乎一樣,研究發現,幾乎所有的肌膚特質都是由基因決定;一對紐約的雙胞胎眼角都有三條魚尾紋;另外一對在左耳相同地方都得了皮膚癌;不過,同卵雙包胎不ㄧ定有相同的過敏症

 



       同卵雙胞胎的智力測驗結果,幾乎就像同一個人做兩次測驗一樣

 



      P73 研究表示,英國有對被拆散的雙胞胎重逢時發現,十五歲時都曾從樓梯上跌下來、都愛喝冷掉的咖啡、都有獨特的笑聲、都在十四歲時休學、十六時在市政廳遇到另外一半、再同年同月流產、都生有ㄧ男一女、在同一天看同一本食譜做同一道菜

 



      P74寶拉照相時頭會偏右邊、艾莉絲會偏左邊,原本以為姐妹是所謂的鏡像雙胞胎,但兩人都使用右手,所以並不是鏡像雙胞胎;所謂鏡像雙胞胎,ㄧ人可能是右撇子、另外一人可能是左撇子、頭髮捲向相反、一些特徵可能都是相反;誇張的是內臟位置相反                               

 



      西班牙研究發現,雙胞胎會隨著年齡增長,差異愈來愈大

 




 



*得知有個雙胞胎姐妹的心情反應

 



(1)妹妹艾莉絲:

 



(a)與雙胞胎姐姐失散是種極度的矛盾;如果我們正常地一起被扶養長大,就不會和我哥一起成長,但兩種人生我都想要→我走過的人生和我錯過的人生

 



(b)並不希望對方是自己的翻版,但也害怕是自己的改良版

 



(2)姐姐寶拉:

 



(a)很難過自己並非獨一無二;如果我們一起長大,人生會全然不同;向來比較相信命運,人生自有該走的方向,何愛麗斯原本就註定不會一起長大

 



(b)p126寶拉:如果你的家人扶養我、我的家人撫養你,我會是你,你會是我嗎?

 



(c)p132艾莉絲:寶拉和我如果一起長大,或許會為了強調彼此的差異,最後只有一個人去念電影,只有一個人能順著本性發展

 



(d)p147 寶拉;要如何告訴愛麗絲有時候甚至希望他沒有找到我( 後來寶拉情緒有些起伏,甚至還引起先生不滿)

 



(e)p156艾莉絲:我們極力尋求對方認同,但反應卻充滿防備

 



(f)p260寶拉向艾利絲說:如果今天是我找到你,你也無法預期會有什麼感覺?我們似乎很難溝通,很難確定是否讓你進入我的生活;我承認有時候我對這一切感到興奮,但多數時間只想回到以前的生活

 



(g)艾利絲問同是雙胞胎的路易絲:有時你會希望自己不是雙胞胎嗎?有時會有,但後來都辦不到;因為她是我的延伸,兩個人沒有界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y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