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友薇薇的新書〞今天天氣晴〝有溫暖、有感動、有喜悅、有感傷,但就如同書中女主角徐詠晴的座右銘〞無論如何糟,今天天氣晴〝

 



一樣,如同人生一般,無論如何,事情總會過;天氣真的沒有永遠陰霾



*閱讀過程,我一直浮現薇薇上一本書〞愛在世界開始的地方〝,書中墨西哥光頭對薇薇說過的一句話:〞你的眼睛有太多的心事〝;就我對薇薇的了解,我在書中看到了很多很多的心事,也知道喜歡流浪的薇薇塑造一個也是喜歡流浪的詠晴,我在詠晴身上看到很多微微的影子

 




 



*薇薇的創作心情

 



(1)2005年春天,人生處在一種難以解釋的焦慮裡,健康

 



 出了狀況、愛情也有狀況、人生也出了一些狀況,忽然

 



 對一切提不起勁,很想拋下這一切,展開一段流浪寫

 



 作與生活,總是想著:沒往前走,怎麼知道未來未來

 



 的路會遇見什麼?我願意赤裸裸地將自己拋給世界,

 



 想看世界會回應我些什麼?

 



(2)一向開朗、開懷無比的自己,卻無法控制每個深夜的淚水;不斷質疑自己為什麼寫作?價值在哪裡?什麼都提不起勁,老爸深深看著我說:王建民除了打棒球、關穎除了溜冰,其他事情也提不起勁〝;〞我只有一枝筆,但我想用這枝筆溫暖世界

 




 



*詠晴、永晴;歌詠晴天,希望天氣永遠晴天;閱讀過程中,薇式風格盡在其中,幽默中顯現智慧;每個人物塑造、每個場景設計、每個轉場鋪排,都可看見薇薇的用心;幾個女人的愛情故事,看到不一樣的愛情觀

 




 



*來看看薇式幽默

 



(1)人物:

 



詠晴、濟平(雞皮)、崔姐(催稿小姐)、鄧哥(總是瞪人的老闆)、阿拉丁(會變魔術)、婚紗店老闆,每天為別人的婚禮歡天喜地,自己卻永遠不能和深愛的人披上婚紗,這是多大的諷刺;雜誌社叫溫暖家,可是一點也不溫暖

 



(2)什麼叫〞沒完沒了多重思考症候群〝?

 



(3)p19 山羊吃草,想摸頭卻被踩了一腳還瘀青

 



      爬樹比賽卻得意忘形摔下來,還壓死一隻無辜金

 



      龜子

 



      溪邊捉魚,別人抓大魚,詠晴卻抓到一隻水蛇

 



      穿新衣就下雨、大隊接力輪到我叫掉棒、拿過一

 



      次一百分卻是老師搞錯了

 



(4)p055 〞相親相親,不相不親,相了也不一定親

 



         結婚結婚,不結不婚,結了一定是頭昏

 



(5)p73 45度角的完美蒸蛋,應該也有45度角的完美

 



      男人吧!

 



(6)p87在機場送艾瑞克;〞我應該要打破規矩,不顧目光,不顧航警跳到他身上,給他熱烈的激吻,這樣的畫面才是感人肺腑;我的人生需要這樣致命的吸引力,需要這樣戲劇化的轉淚點

 



(7)p196 光支耶誕趴;收到沐浴禮盒的人要脫光光;時投代表隕石,如畫過天空的流星,是黑夜裡的星光;WEDNESDAY送冰塊燈(冰冷的外表有火熱的內在;薇薇最心疼她)

 




 



*書中提到的愛情觀?

 



(1)p14 女人找男人,就像找車位一樣,好的停車位,老早就被停走了!壞的車位,即使你不想停,但逼不得已的時候也只有屈就

 



(2)p37 中年危機男人跟更年期女人一樣難搞

 



(3)無可救藥的浪漫;p38 相親認識的男女,女方飛到紐約唸書,男方一等就是兩年;每天從山下送宵夜到山上的痴情男;p58與學生時代曾經幫忙伴奏的男生,拿錯手機不期而遇

 



P166 〞我喜歡看見你媽媽開心的樣子

 



P191 〞我很喜歡小鳥依人的她,這是我的快樂,所以我是為了我的快樂而照顧她

 



(4)p52太積極地尋找幸福,會不會反而離幸福更遠;幸福其實會以各種方式出現,有緣人自然就會相遇

 



(5)p61 不是每個女人都適合婚姻,可是如果不試,你永遠不知道合不合適;如果很努力了,還是沒辦法,那就放過自己吧;如果一開始是感性結婚,最後可能變成理性離婚

 



(6)p62巧合就是老天爺冥冥中的安排,這是一種很恐怖的安排,你以為你有意識地過著你的人生,選擇你愛的、你不愛的,可是事實完全不是這樣的,有一個老天爺偷偷地支配著你的喜怒哀樂,氣定神閒地看著你對愛的降臨開心得暈頭轉向,或是被莫名的分手搞得失魂落魄

 



(7)p95你沒有喜歡過艾瑞克,你只是喜歡她喜歡你的樣子;因為它讓你覺得自己很有魅力、很特別,你只是喜歡她眼中的妳,所以到頭來你喜歡的其實只是你喜歡自己;佛洛伊德說:愛的最初開始對象只有一個,就是你自己

 



(8)p129這世界上,永遠有地圖無法標示的地方,所以人類才要不斷冒險,有時候走著走著,不知不覺走到一個地方,大家都說禁止進入,前方路況不明,可使你無法抗拒,前行之後,忽然發現裡面原來有一個美麗的天地,沒有任何人知道,好神秘,只有你自己知道了解這地方帶給你的幸福,這就是愛情;愛情是無法指揮方向,幸福是無須對人公開密地

 



(9)p191愛就像挑選一部車,要舒適就要犧牲性能;永遠沒有最好的


 愛情是忽然綻放的花,它很美充滿香氣,不需努力就可享受美好;關係是真實的生活、真實的相處,需要鋤草、灌溉、施肥;一段愛情如果不能進展到一段關係,那麼只是一個不切實際的夢,花謝了就謝了,一直在愛情裡面做夢的女人,往往格外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y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