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跑的未必能贏,
力戰的未必得勝;

智慧的未必得糧食 ,
明哲的未必得資財,
靈巧的未必得喜悅;
所臨到眾人的,是因為「時間」與「機會」。 

 



張忠謀:我工作,所以我存在
文�瓈d琬瑜
 
身為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的一舉一動都牽動著全台灣科技產業的中
樞神經。
 
這為享譽國際、律己極嚴的企業家,難得接受外界採訪 ,總是透著幾分神祕感。然而,當他闡述個人的工作價值與工作觀 ,卻一反以往的嚴厲形象,侃侃而談,像個溫柔敦厚的慈父。
 
為什麼他會說自己將「工作到死為止」?傲人成功的背後 ,他如何調適個人生活、如何看待金錢、權勢與名位 ?他如何面對生命中的挫折、調適無所不在的壓力?他對網路金潮 、對新世代的工作人,又有什麼看法?張忠謀引述聖經的名言 ,娓娓道出他的生命觀……
 
你為什麼工作?工作對你的意義是什麼?
 
對我個人來講,工作就是人生。我的人生的意義就是工作 ,假如沒有工作,我的人生也就沒有什麼意義。也許你會問 :人總要退休,退休以後,難道人生就沒有意義嗎?也不會, 因為退休,只是表示一個工作的改變,不一定是賺錢的工作 。我認為工作的定義是花腦力、體力、精力的一種活動 ,它是有目的的,有近期的目的,也有長期的目的,這就是工作 ,不一定有報酬。
 
假如一個人本來就有點錢,自己研究、閱讀、寫作,雖然沒有報酬 ,但我認為這也是一種很有意義的工作。我現在的工作當然是有報酬的 工作,但是退休以後,我還是會繼續工作,即使是沒有報酬, 但是只要花腦力、精力、時間、而且有目的,我會一直做下去 ,做到我死的時候,或者到我的健康限制為止。
 
笛卡兒有一句名言「我思故我在」。套他這樣一句話 ,我工作所以我存在。
 
你是透過工作得到自我實現,還是能夠從工作中獲得什麼 ?你追求什麼樣的人生?
 
自我實現是一個不錯的描述。也許是和從小的教養有關 ,回到我最早的記憶,人一生下來就要勤奮的做事,而不是隨隨便便的 遊山玩水,那樣沒有目的,不符合我剛剛的工作定義 ,這就是我一直持有的人生觀念。
 
喜歡做,才能持久
 
勤奮並不表示你一定喜歡那個工作,不是每時每刻都在享受 ,或是真的喜歡那個工作,但你還是會繼續做下去,這就是勤奮。
 
假如你不喜歡這個工作,就會不能持久,至少要做大致喜歡的工作 。我一生以來的工作,有七成以上的時間是喜歡的,有三成時間是不太 喜歡。這樣的比例,使我可以持久的勤奮工作。
 
我的工作價值觀,不可否認,是希望讓社會更好。我一個人工作一生之 後,也許對社會會有很微小但正面的影響,但重要的是源自內在的滿足 感和成就感。儘管自己對社會的影響微不足道,但是滿足感和成就感可 以維持、鼓勵你自己不斷工作下去。
 
舉一個非常小的例子,有時候我的書房亂七八糟,我會花一天的時間和 體力把它整理好,這對我來說絕對是工作,對社會的影響是沒有 ,但我覺得有一個很大的滿足感。
 
整理書房讓你有很大的滿足感?真的?
 
真的。因為我是喜歡有秩序的人,書房亂,會影響我的情緒。
 
有時候,我們做事的人總是有很多的虛工,例如我希望爭取一個客戶 ,花了很多時間,結果還是沒有爭取到。如果以結果來看 ,那豈不是會很失望。
 
但即使是表面上失敗的例子裡,我也可以找尋到一種滿足感、成就感 。像我剛剛說的例子,滿足感是來自於:也許這次只是準備工作 ,也許一年、二年以後,時機更成熟,那時候也許我會成功。
 
失敗換來的成就感
 
其實這樣的例子,在我的經驗裡很多。例如我在從事晶圓代工四 、五年以前,就開始和大的 IDM公司,(就是自己有晶圓廠的半導體公司說:你們自己不用蓋晶圓廠 ,委託我們好了。
 
那時候我花了相當大的精神,結果很不成功,但是我並沒有挫折感 。我當時的心情是,過一、二年再找他們,就會比較容易了 。結果發展比當時想的更好。最後是他們來找我,有好幾位告訴我說 :你好幾年前對我說的話,當時我不同意,可是現在覺得你是對的 ,這種成就感是更深刻的。
 
因為過去這些經驗,使得暫時的失敗,都不足以使我失望、感受挫折。
 
工作過程帶給你的滿足,甚至超過結果嗎?
 
如果把你的話改成過程和結果一樣重要,我會接受。
 
你一向不贊成一個人的工作有「生涯規劃」,這和時下年輕人認為生涯 需要積極規劃,大不相同,你的意見是?
 
我想這有點被誤解。我是說過這句話,但我的意思並不是你對整體的生 涯不要有規劃,我指的是不要有細部的規劃,尤其是名利方面的細部規 劃,那對人是有害的。
 
什麼是細部規劃?就是:我在三十歲以前要達到什麼樣的薪水水準 ?要賺到多少財富?或是說我在三十歲以前是否要做到副總 ?四十歲以前我要怎麼樣?五十歲我就有足夠的財富退休 。這就是細部的、完全是名利方面的規劃。
 
不贊成過度細部的生涯規劃
 
至於整體規劃,我自己也有,就是活到老、工作到老。從事什麼領域 、什麼行業,也是整體的規劃。不一定在中學或大學的時候就得做規劃 ,這個規劃也不是永久不變,但我覺得要有準備。
 
比方說,要從事理工方面的行業、或是預備做管理領域的工作 ,這是屬於整體的規劃。我所反對的是對自己的升遷 、自己的財富訂出時間表的細部規劃。
 
你為什麼覺得這種細部規劃是有害的?
 
我看到很多例子。「生涯規劃」先是在美國開始,主要恐怕還是從念 MBA的管理碩士開始風行,三十年前風行一時。美國出來的 MBA,好像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細部規劃。
 
尤其開同學會 (class units)時,我在美國有三個母校:哈佛、 MIT 和史丹佛,幾乎每五年都接到同班同學開同學會的活動。回到母校 ,大家就和同學比來比去,比生涯規劃,問你達到你的目標了嗎 ?賺到多少錢了?做到副總裁的位置嗎?我覺得很不健康。
 
我看很多人從同學會回來後,好幾天都不高興,就是他的同學已經做到 一個地位,而他還沒有達到。或是他們在學校自許滿高 ,卻沒有達到自己當年設定的目標,四十歲還沒做到副總裁 ,就要換一個軌道,這不但使他很不快樂,也可能對他有害 ,有時候換軌道之後更不好。
 
以我個人的經驗,從來沒有細部的規劃,既沒有打算什麼時候要從專業 工程師轉到管理,也沒有規劃什麼時候要從副總做到總經理 。我也從來沒有規劃幾歲的時候要有多少錢、多少收入。
 
剛剛講的人與人之間的比較與競爭,似乎是人性中不可避免的 。企業也一直有競爭的壓力,你覺得人該如何面對競爭這件事 ,尤其在很多人沒有辦法面對、看得開的時候,你有什麼建議?
 
我建議他們讀讀聖經舊約的傳道書第十一節:
 
The race is not to the swift or the battle to the strong, nor does food come to wise or wealth to the brilliant or favor to the learned: but time and chance happen to them all.
 
快跑的未必能贏,
力戰的未必得勝;
智慧的未必得糧食 ,
明哲的未必得資財,
靈巧的未必得喜悅;
所臨到眾人的,是因為「時間」與「機會」。
 
這段文字非常美麗,是我在哈佛第一年唸書時讀到的 。賽跑不是跑得最快的人會贏,打仗也不是最有力氣 、最勇敢的人會贏,食物也不是給最有智慧的人吃的,「時間」和 「機會」是當中很關鍵的因素。
 
所以,別人比你有錢、比你成功,並不表示他的能力比你高 ,並不表示他比你有智慧,而是時間和機會佔了很重要的因素 ,你卻不能掌握。不要比來比去,心胸要廣闊一點。
 
工作成功之後會帶來金錢、權力與榮耀,雖然你工作的原始動機不是來 自於這些,但這是社會上看到你工作的成就。你如何看待金錢 、權力與榮耀?
 
我並不拒絕這些東西,可是我的工作,並不以追求這些為目標 。我並不輕視金錢、權力、榮耀,我也不把它們看得很重。老實說 ,榮耀也是過眼雲煙,鼓掌很快就會停止,這種情形,我看得很多 。金錢可以滿足一個人達到相當舒適的生活水準,我覺得到這個水平以 上,金錢就不重要了。
 
不過每個人認為的舒適水平可能都不一樣?
 
是不一樣,這就是一個社會價值觀的問題。但是,我的環境培養出來的 觀念是:人的慾望應該要有止境,而不是無限。
 
以我的例子,我現在認為的舒適水準,的確比大學時的水準高 ,但是也高不了那麼多。現在住的房子,我也認為很好 ,還沒有我三十年前住的房子大。當然三十年前的房子是在美國 ,美國地大,條件不一樣,當時是七十坪左右。現在的房子也差不多。
 
我吃的東西,幾十年來沒有增高,以前喜歡吃的東西 ,現在還是喜歡吃。倒是幾十年前沒吃過的東西,現在也不喜歡吃 。我穿的衣服是比較好一點,但頂多是牌子好一點,比過去貴一倍 ,但這些都不是無限制的增加。
 
錢,讓自己舒適就夠了
 
金錢,就是得到夠你生活相當舒適的水準也就夠了。有了那個以上的金 錢,還要煩心自己預備要做什麼?
 
我正想問,你預備要做什麼?
 
我想還是和我一生的工作有關,我一生的工作是在科技界 ,和科技最有關的就是教育,特別是科技教育和管理教育 ,所以捐款給這些方面的機會多一些。
 
榮耀也可能是好的名聲,你對留名這件事的看法?
 
我並不拒絕,也不是看得很重,榮耀真如浮雲一樣。
 
現在台灣社會人心浮動,尤其股票成為許多人工作的最重要目的 。例如前一陣子台積電購併德碁、世大,我在網路上看到台積電員工的 憤怒與抱怨排山倒海,那是人們心理上的不平衡。你對新一代的科技工 作人有什麼想法?
 
我想今天不談那個。我想我們還是正面的談工作的價值觀。
 
不過,我可不可以再提一件事。我們曾經到新竹科學園區做一個焦點團 體的深度訪談,想要了解他們對工作的想法?他們快不快樂 ?追求的是什麼?他們大多是外移人口,租屋在外,工作時間太長 ,沒有歸屬感,一個人不能只靠工作完成自我滿足,不可諱言 ,很多人是追求外在的報酬而在竹科工作,你對他們有什麼建議嗎?
 
這需要每一個人自己去調適。事實上,我也有這種問題。我住在台北 ,一個星期有三天要去科學園區。我為了避免車子開來開去 ,就住在新竹。住在新竹就不像住在台北這麼舒服,這已經是相當長的 時期,我並不怪別人。你要自己分析,為什麼感覺到不舒服。
 
在生活中調適壓力
 
例如在我這個情形,在台北家裡的時間,大都是閱讀、聽音樂 。我在新竹的書遠沒有在台北的多,我想到一本書,想找來看 ,就沒有了。那我就多買幾本,甚至買兩本相同的書,音樂也是如此 。這樣的花費不是很高,但是對生活的調適有很大的幫助。
 
別的歸屬感,就比較難。例如,有的人的太太就不在新竹 ,我覺得很難替他解決問題,這樣會讓他工作只是為了錢 ,我不太贊成。
 
過去我們到美國請人回台灣工作,很多人都是在美國念書 、工作了很多年,常常會遇到問題,就是先生願意來,太太不願意來 ,結果是先生到新竹,太太留在美國,這種情形,我是不太願意接受的 。
 
為什麼?
 
我覺得他的生活不平衡,不會快樂。他不快樂,最終對公司也是不好的 事。
 
就你觀察,現在年輕一代的人,為錢工作的人多嗎?
 
我覺得滿多的。我的奉勸是,他們應該要把工作的滿足感放得高一點 ,把錢放得低一點。最好當然是兩個都同時得到。
 
現在機會比較多,但也不見得會永遠增加。在美國也有這樣的週期 ,矽谷在七○年代、八○年代初期相當好,八○年代後期就不好 。即使在七○年代,也有一、二個週期,有好有不好 。絕大多數的人還是持續工作,好的時候享受比較豐厚的報酬 ,不好的時候還是相當努力。
 
不要比來比去
 
好的時候,公司有比較好的報酬,大家就講得多,比來比去也多一點 ,這時候就會引起一種感想:社會在變、人心在變。等到不景氣 ,他們就不會一直談錢,照樣滿努力的工作。像台積電有今天的成功 ,完全是建立在這一群從早期一直到現在打拼的員工。
 
最近網路帶來很大的衝擊,很多人一夕致富。在一個經濟大變動的時候 ,贏者或輸者就有很大明顯的差距,所以很多的年輕人就急著卡位 ,趕快跳進去,因為焦慮錯過機會,會變成輸家。你的看法是?
 
我覺得這是一個短期的的現象,換職率比較高,但過一陣子就會平靜下 來。現在的確是在一個轉變時期,可是我在美國好幾十年 ,已經看過好幾個轉變的時期,它並不是永久不變,只是現在機會多了 ,大家在爭取機會。
 
你剛說的「贏者和輸者」的名詞,我並不同意。的確有少數的人是贏者 ,但對絕大多數的人,我們並不能稱做是輸者,只是沒有像贏者得到那 麼多。贏者和輸者都是一個比較急進的言詞,我並不贊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y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