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充滿巨大創作能量的女性藝術家,哲學、音樂、自然萬物是她滋長靈感的養分;舞蹈、花藝、繪畫創作是她抒發藝術狂喜的管道。

創作三十載,生活五十年,長年簡居山中,過著「半農半藝」的田園生活。
她就是充滿靈性的畫家 徐畢華
這是我和她第二次見面
我說:徐老師!是不是習慣和自己靈性對話、常和自然共舞就能展現青春
老師說:你也變年輕了
我:哈!哈!哈
她就是如此自在,和她對話就是輕鬆

畫家徐畢華提供




「大氣」、「逍遙」、「細膩」、「自在」「光明」、「正向」是徐畢華鮮明的創作風格。她不但傳承了西方極簡主義及色域繪畫風格,並融合了中國書法藝術及氣韻生動的精神,以「恰到好處的能量釋放」藉以表現人的身、心、氣、靈,與宇宙自然整體的和諧觀照

畫家徐畢華/首都藝術提供



















自從九0年代初期從歐美歸來之後,她選擇了都會邊緣的山林,快意的簡居,
如實的體悟自然生活,耕讀筆繪


深厚的東方哲學思想,與多年客居海外,長期吸納西方文化、生活與美學的體驗,都在在豐厚了徐畢華藝術作品的精神意涵。

畫家徐畢華/首都藝術提供








開啓了獨樹一幟的「文人抽象畫」,以抒情抽象表現形式為開始,利用潛意識
的直覺,結合身心靈的能量釋放,畫面以奔放而充滿勁道的書法線條為架構,
自在淋漓的色彩渲染大塊氛圍與氣韻,其間如帕洛克滴流、潑灑的自動技法,
灑脫的刷筆與羅斯科極簡色塊相互交織,局部以拼貼的手法結合手抄紙、金箔、枯葉等製造複合的肌理效果,這種從大胆直覺表現開始,到細膩精鍊收場的創
作歷程,像是一首交響詩篇的啓、承、轉、合。徐畢華意圖表現內心從緣起、
當下到省思的誠懇觀照。



畫家徐畢華/首都藝術提供


















對徐畢華而言,宇宙常規有許多看似相對,其實具有相濟相生的「道」,像春
去秋來、花開花謝,代表的不只是反覆運行,其中更有「圓融和合」的智慧!
因此徐畢華以「水」為題材發想,表達她對「水」「冰」「氣」随境幻化,
隨類賦形動、靜妙化。


畫家徐畢華/首都藝術提供














以顏料顫動的軌跡表現水中倒影,雖色彩鮮豔、體感濃重,卻是虛幻的;其旁
層次刷疊的清透色塊,才是畫家表現的實體。虛實相間不但強化了畫面的節奏,也增加了作品哲思的深度

畫家徐畢華/首都藝術提供


















藝術的本質在超越現實,是一種發現與解離的過程,解離因尋常而蒙蔽的真義,發現與現實相對的靈性。徐畢華餵養她的畫的,是對生活深刻的感知、實踐與
超越


畫家徐畢華/首都藝術提供

















看了徐老師的畫,深覺她是一位非常有靈性的畫家,我在想:她是怎麼累積她的內在能量
台灣的好山好水、來自家庭的人文薰陶、開闊的國際觀、以及活潑的創作胸襟,共同造就了徐畢華


畫家 徐畢華提供














小時候,家中毛玻璃、紙拉門、白牆壁盡是我鉛筆塗鴉的軌跡,母親不但不責罵,也不忍在年終大掃除時拭去、、、這給予小女孩多少畫家夢想的鼓勵!

 



 


記得在小學三年級時,我向母親要求要擁有私地,母親也煞有其事地撥給我後
院的一小塊地(1公尺×2公尺),允許我到前園去挖花草來布置這一方花園。母親真是一個可以和我一起築夢的親人。


身為裁縫師的她,也讓我在小三就嘗試自己去布店選布料,自己設計新衣裳。
談到媽媽,徐老師在節目現場紅了眼框



畫家 徐畢華提供











父親濃厚的文藝氣息讓書法、文學、膠片音樂從小薰習了我。誰說藝術不是來
自生活!非常感謝父母對我的造化。他們給予我這些自由與愛的薰陶,完全沒
有一絲目的性與強迫。

畫家 徐畢華提供












第二個影響我的關鍵人物是高三導師,面臨聯考填寫志願的困惑時,老師了解
了我的多元人文志向,鼓勵我不要只挑藝術系,也因此讓我上了教育系,並且
以英文為輔系,在這段期間研讀了許多教育、心理、哲學、文學、、、的課程,也為日後走上藝術的路途多了幾分良好的人文滋養。



畫家 徐畢華提供











第三個影響我的關鍵人物是大四的【教學原理】老師,鄭石岩教授。大學畢業
將屆,面臨選擇藝術或考教育研究所時,他指點了我的迷津---「人要往自
己的才趣發展才是最有意義的學習!」因此我選擇了走上藝術創作的路。


畫家 徐畢華提供










第四個影響我的關鍵人物是我的另一半,劉文斌。有藝術天賦的女人很多,但
走入家庭之後,礙於現實很多人都宿命的放棄了自己生命深處的最愛;他卻是
一路鼓勵,支持,讓我可以到今天無悔的投入藝術!



畫家 徐畢華提供


















訪問許老師輕鬆、自在、充滿禪意


下節目後,我們聊了很多生活幾感受
老師還送了我很棒的禮物
〞人生:變、動、快、多、浮、比
    修行:簡、靜、慢、少、沉、讓〝
突然,我的心宛如洗了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y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