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庄石壁部落,有一對年輕夫妻回到曾被颱風侵害的部落
多年前,這裡因颱風而全村集體遷走了
現在,他們回來了,要用原民織布等藝術換回大家對部落的熱情;他倆和幾位族人,共同開創一個園地,
希望有一天她們的族人都能回來
這裡,是目前全台灣最迷你的部落,在這族人的努力下,處處充滿原民情感
淑莉,看起來像原民卻是從小在台北五股長大的漢人
因為學生時代的報告,一個人來到賽夏族人生活的地方,認識了雅美族老公林幸
我笑牠們,一個像原住民的漢人,一個像漢人的原住民
二人結合在一起非常有意思
十七年的生活,讓淑莉看起來根本不像是個漢人
講話方式、穿著‧‧‧道地就是一個原民姑娘;現在,美麗的石壁彩虹民宿,讓他們夫妻倆的夢愈來愈近了






要談石壁彩虹,要先從石壁談起


淑莉說:石壁就是他家的門牌,大雨來時,山溝就會形成一條一條美麗山瀑
山嵐來時,格外美麗;我說:真像水墨畫






除了美景之外,這裡還像是一個自然大教室;淑莉與夥伴們,會教大家認識植物染



一塊欲染的布和植物染料(薯榔)一起搗,這就是傳統的染布法



將想要做圖案的部分,打結固定



淑莉更成立一個植物區,讓來此的朋友認識植物染,每種植物其解說牌顏色,就是它會染出的顏色








淑莉還創意地將大自然植物顏色,巧妙地運用在每一間民宿房間裡










為了傳承原民藝術,淑莉更成立了織布教室,讓遊客體會




民宿外觀,還呈現古時織布婦女,表現傑出後在臉上左右兩頰紋上的圖騰;對邊則是勇士們在額頭、下巴
紋上的圖騰


這婦女織布的民宿圖騰,看了就讓人感動


這則是舊時的魚簍


這裡環境少受污染,生態非常豐富;當晚,淑莉帶我們上山上農場,滿山的螢火蟲,如繁星點點、如聖誕樹上的霓虹燈閃閃動人,誇張的是整座山都是閃亮動人,讓人捨不得閉眼睛,可惜我的相機無法拍下來
還好,我拍下身上有四個宛如下旋月的大蛾(不知牠的名字)


正值油桐花季,離開南庄石壁部落;在三義拍下美麗油桐
有孤獨之美


成雙之美


數大之美




20080523淑莉遠從南庄到台北,帶來一些照片分享


台灣姑娘淑莉與泰雅青年林幸,共組泰雅家庭;我覺得淑莉比較像原民;林幸不服氣的說:〞我是整形失敗的原住民〝

 
向天湖的矮靈祭是他倆結識的一個緣分


淑莉將所學的美工基礎運用在原民藝術


彩虹民宿充滿靈性的狗兒們


美麗的石壁部落生態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y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