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CEO Steve Jobs對史丹佛畢業生演講全文 的三個故事



-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求知若飢,虛心若愚)

第一個





Apple CEO Steve Jobs對史丹佛畢業生演講全文



-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求知若飢,虛心若愚)

今天,很榮幸來到各位從世界上最好的學校之一畢業的畢業典禮上。我從來沒從

大學畢業過,說實話,這是我離大學畢業最近的一刻。今天,我只說三個故事,

不談大道理,三個故事就好。

第一個故事,是關於人生中的點點滴滴如何串連在一起。我在里德學院(Reed

College)待了六個月就辦休學了。到我退學前,一共休學了十八個月。那麼,我為什麼休學?(聽眾笑)這得從我出生前講起。

我的親生母親當時是個研究生,年輕未婚媽媽,她決定讓別人收養我。她強烈覺

得應該讓有大學畢業的人收養我,所以我出生時,她就準備讓我被一對律師夫婦

收養。但是這對夫妻到了最後一刻反悔了,他們想收養女孩。所以在等待收養名

單上的一對夫妻,我的養父母,在一天半夜裡接到一通電話,問他們「有一名意

外出生的男孩,你們要認養他嗎?」而他們的回答是「當然要」。後來,我的生

母發現,我現在的媽媽從來沒有大學畢業,我現在的爸爸則連高中畢業也沒有。

她拒絕在認養文件上做最後簽字。直到幾個月後,我的養父母保證將來一定會讓

我上大學,她的態度才軟化。

十七年後,我上大學了。但是當時我無知地選了一所學費幾乎跟史丹佛一樣貴的

大學(聽眾笑),我那工人階級的父母將所有積蓄都花在我的學費上。六個月

後,我看不出唸這個書的價值何在。那時候,我不知道這輩子要幹什麼,也不知

道唸大學能對我有什麼幫助,只知道我為了唸這個書,花光了我父母這輩子的所

有積蓄,所以我決定休學,相信船到橋頭自然直。

當時這個決定看來相當可怕,可是現在看來,那是我這輩子做過最好的決定之

一。(聽眾笑)

當我休學之後,我再也不用上我沒興趣的必修課,把時間拿去聽那些我有興趣的

課。這一點也不浪漫。我沒有宿舍,所以我睡在友人家裡的地板上,靠著回收可

樂空罐的退費五分錢買吃的,每個星期天晚上得走七哩的路繞過大半個鎮去印度

教的 Hare Krishna神廟吃頓好料,我喜歡Hare Krishna神廟的好料。

就這樣追隨我的好奇與直覺,大部分我所投入過的事務,後來看來都成了無比珍

貴的經歷(And much of what I stumbled into by following my curiosity

and intuition turned out to be priceless later on )。 舉個例來說。當時

里德學院有著大概是全國最好的書寫教育。校園內的每一張海報上,每個抽屜的

標籤上,都是美麗的手寫字。因為我休學了,可以不照正常選課程序來,所以我

跑去上書寫課。我學了serif 與sanserif字體,學到在不同字母組合間變更字間

距,學到活字印刷偉大的地方。書寫的美好、歷史感與藝術感是科學所無法掌握

的,我覺得這很迷人。



我沒預期過學這些東西能在我生活中起些什麼實際作用,不過十年後,當我在設

計第一台麥金塔時,我想起了當時所學的東西,所以把這些東西都設計進了麥金

塔裡,這是第一台能印刷出漂亮東西的電腦。如果我沒沉溺於那樣一門課裡,麥

金塔可能就不會有多重字體跟等比例間距字體了。又因為 Windows抄襲了麥金塔

的使用方式(聽眾鼓掌大笑),因此,如果當年我沒有休學,沒有去上那門書寫

課,大概所有的個人電腦都不會有這些東西,印不出現在我們看到的漂亮的字來

了。當然,當我還在大學裡時,不可能把這些點點滴滴預先串連在一起,但在十

年後的今天回顧,一切就顯得非常清楚。

我再說一次,你無法預先把點點滴滴串連起來;只有在未來回顧時,你才會明白

那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所以你得相信,

眼前你經歷的種種,將來多少會連結在一起。你得信任某個東西,直覺也好,命

運也好,生命也好,或者業力。這種作法從來沒讓我失望,我的人生因此變得完

全不同。(Jobs停下來喝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y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