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一夜,胡市長和很多人一起祈禱;希望夫人能脫離險境



一隻空蕩蕩的袖子穿透曉鈴的力量   20070104    記者 (整理蔡明憲)


經歷夫人邵曉鈴嚴重車禍,從病危到奇蹟似的脫離險境,逐漸康復,台中市長胡志強,日昨接受基督教論壇報專訪時表示,社會各界都為他跟邵曉鈴祈福,讓他感受到有種奇妙的力量,把他太太從死亡邊緣拉了回來,他心中充滿了敬畏與感恩。


胡志強也深深體會家人是一個人最大的力量泉源,因此要將家庭放在最優先順序。他並計畫要捐錢或籌錢製作探討緊急醫療體系的電視目,建立跨院合作的觀念,讓醫療體系更趨完善,讓更多人受益。以下是訪談內容:


祈禱的聲音 見證一奇蹟


問:經歷這次災難,你對人生的際遇有何種體會?


胡志強:這次意外當然對我是一個shock(震撼),在高速公路開車,竟然會被人從側面撞到,而且車裡五個人,只有我太太受到重傷。一開始,我完全沒想到車禍會這麼嚴重,每個人都稱讚我冷靜。甚至 談到 太太要截肢時,我還以為可以跟醫生討價還價,最好能不截,或是截越少愈好。結果推進手術房一個小時後醫生出來跟我說,我太太情況不好,要馬上做CPR


明明是動截肢手術,怎麼變成救命的問題?我所有的慌亂是從那個時候開始。壞消息一個一個傳來,我意識到得進手術 房看 太太,送她一程,院方不讓我進去,他們說不要我看到她扭曲的臉。車禍的消息在廿四小時後引起各界的關心,不同宗教人士都為我祈禱,我忽然覺得太太會有奇蹟似的轉變。果然,到了禮拜一昏迷指數好轉。真是有一種神奇的力量讓我太太好起來。資深醫師後來告訴我,一百個醫生裡有九十九個會說她救不回來,另一個是不願意講。在病房裡,中央黨部基督徒李彥鴻、立委雷倩都誠心誠意的拉著我禱告;其他各種宗教信徒也 都為我 太太祈福,一位不具名的市民,還願意折壽十年給我太太,特別寄來他跟廟裡的契約書,令我非常感動。我太太 從救不回來到救回來,和台灣社會大規模自發性的祝福有沒有關聯,我不知道。但我開始相信有一股神秘力量,這力量不是只給你心安而已。


受苦的人 沒放棄的權利


問:有人說「受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從意外裡,你學到什麼?


胡志強:我很願意在這裡講,我們一定要堅持下去。我就是不肯放棄,所以我太太才救回來了。痛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所謂不悲觀就是不放棄,never give up。如果我們放棄,第一個晚上就開始準備後事了。社會上有很多人碰到難關,希望政府要多做一點,幫他解決;但是當事人自己也不能放棄。要堅持,才能得救。


愛在當下 去愛你的家人


問:恢復上班第一天,你提醒市府主管要好好關愛家人。可否說明當時的感觸?


胡志強:現在年輕人的流行話「愛在當下」,這是很重要的一句話。不要忽視你最大力量的泉源,其實是來自你的配偶及家庭。曾經有人說忙到連回家吃飯都沒空,我覺得這句話很矛盾:你會不會忙到沒吃飯?沒有嘛。


叫不出名字 親密感依舊


問:過去會覺得忽略夫人嗎?


胡志強:沒有啦,但是永遠覺得做得不夠,你不要在不能彌補的時候才後悔做得不夠。當我見到太太,她不會叫我的名字,那是很有挫折感的事情。但是我 從我 太太眼睛裡可以看出來,她雖然叫不出我的名字,但她知道我是誰,也知道我跟她很親密。從她眼睛裡可以看到兩點:第一是信任感,另一是安全感。我在,她就感到安全,這也是我為什麼盡量不往外跑,盡量陪著她。太太既然少一隻手,至少得一個丈夫回來。


緊急醫療網 從電視推動


問:上次輕微中風,讓你對健康與醫療系統體驗深刻,這次再跟醫院打交道,希望政府與民間如何給醫護人員打氣鼓舞,又建議如何提升醫療品質?


胡志強:我覺得我們要好好建立及增強緊急醫療體系。這一次我在詹啟賢院長身上,還有後來中國醫藥大學團隊上看到很好的合作關係。台灣目前緊急醫療體系還不夠好,我打算自己捐錢或籌錢做一個電視節目,好好探討。用這個方式表示我的感謝,尤其是感謝醫療人員。前面急救做得好,後面醫療就能好做。我回市府後,立刻要求每個課室一定要有人會CPR


截肢傷痕 提醒回饋生命


問:有人說,梅嶺車禍受害者沒有受到像您夫婦這樣的媒體重視與社會同情,你有什麼感想?


胡志強:現在有兩個最大的問題:一是太太漫長、艱辛復原的路;一是我不知道如何感謝這麼多關心我們的人。我心中暗暗地想,我太太將來會苦於截肢和臉上及身上的疤痕。然而我會跟她講,有沒有看過燙傷基金會的人出來活動?因為他們要幫助其他 的人;有沒有看過像楊恩典兩個手都沒有了,還是這麼堅強;他們似乎沒有承受過像我們這麼多的社會祝福,所以我們更要堅強起來,去回饋、去報答。


如果她能勇敢起來,即便是少一隻手,也許當她站起來講話的時候,風正吹在那一隻空蕩蕩的袖子時,更顯出她的力量和信念。這是我腦海裡的一個圖像,我想用我們的付出來表達我的感謝。推動汽車強制責任險的柯媽媽寫信給我,因此我也想以柯媽媽的精神,在緊急醫療救護上多幫一點忙、出點力。總之,很多關心我的人我都不認識,想謝都無從謝起,我把所有來信裝成一個檔案,希望一一回覆。我也希望結合這個力量,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現在我知道不做市長後,可以做什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y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