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上的陌生人              張麗春

 



 一句祝福化解了心靈的嚴冬

 



 生命中有無數的邂逅。在匆忙的生活節奏?A每天有多少人與我們擦肩而過,如同茫茫大海上駛向不同方向的船隻,有片刻的交會,轉瞬間便消逝了蹤影。

 



這些與我們有一面之緣的人,大多數此生都不會再相遇。彼此留下的印象,只是行色匆匆的身影,和模糊不清的面龐。像是沒有調好焦距的數碼相機攝下的鏡頭,輕輕一按「Delete」鍵,便立即刪除,在腦海中再無一絲痕跡。

 



然而,也有那麼一些人,儘管同樣只是萍水相逢,卻在我們的生命中留下了一點特別的東西,讓我們一憶起便覺暖意盈懷。
我永遠難忘的,是二OO三年早春,那個火車上的陌生人。

 



那天一大早,我就趕到了火車站,準備去芝加哥郊區赴一個面試。被裁員已經三周,這是第一個面試機會,儘管只是「獵頭公司」(Headhunter)的第一輪篩選,畢竟是黑暗中的第一線曙光,我決心全力以赴。

 



公司所在的小鎮位於市郊,地鐵不能到,我又無車,火車是唯一的選擇。這是來美後頭一次坐火車,我有些緊張,生怕買錯票,下錯站。更讓我發愁的是,抵達之後還得找出租車去面試地點。火車站位置偏僻,若是找不到出租車,誤了面試時間可怎麼辦?

 



車到山前必有路,到時候再想辦法吧。

 



買了票,離車開動還有十多分鐘。我在候車室?媬漟菬B,藉以暖暖給凍得有點麻木的雙腳。這個冬天可真冷。

 



一個中年美國女子急急奔來,問我火車走了沒有,我告訴她還有十分鐘。她放心地去買了票。上車時,我們很自然地坐在一起。

 



火車向郊外駛去。車窗外,鉛灰色的天空下,飛速退去的是白雪覆蓋的田疇,光禿禿的灰褐色樹林,孤單單的水泥電線杆,間或有幾棟鐵灰色的木屋。芝城的冬日景象,似乎乏善可陳。

 



旅途岑寂,我和旅伴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起天來。她告訴我,她和先生自奧瑞根來此面試。今天一早,先生去公司,她趁此機會來看看可否找到合適的地點買房子。

 



我告訴她,我也是來面試的。三個星期前剛剛丟了工作。如今市場低迷,面試機會很少。

 



她深有同感,說在奧瑞根有大批人失業,景況很是蕭條。我倆相對唏噓嘆息。火車似乎是個很容易讓人打開心扉與人傾談的地方。我對自己的遭遇侃侃而談,並無怨言,也不覺沮喪尷尬。

 



我注意到,在五六排座位之外,有一個身著黑夾克的中年男士獨自坐著,靜靜凝望車窗外灰朦朦的冬日天空,似乎沉浸在冥想之中。我希望我們的談話沒有打擾到他。

 



火車到了一個小站。女士起身下車。她友好地握手道別。火車再度開動。鄰座的一個印度女子因聽到我們的談話,也側身和我攀談起來。我隨口提到擔心在車站找不到出租車。她爽快地說她將和我在同一站下車,她先生會來接她,他們可以送我一程。我非常感激。

 



談話很愉快地進行著。終於該下車了。我拿起皮包手套,站起身來。正在此時,那位一直默默注視窗外的男士忽然回過頭,望著我說:「我為您失去工作感到遺憾。 祝您面試順利。

 



我吃了一驚。火車在小站只停留幾分鐘。我只得匆匆說聲「謝謝您」,便下了車。但這來自陌生人的安慰和祝願好像已錄在磁帶上,在我耳邊一遍又一遍地播放。

 



我不知道向一個全然陌生、未交談一語的人說出一句鼓勵和祝願的話需要有多大的勇氣?至少,我從未這麼做過。然而,因著這句話,那個平凡的、灰撲撲的冬日,一下變得不一樣了。簡陋的小車站,似乎被陽光塗了一層亮漆。印度女子和她先生開車送我到了面試公司。我在陽光?V他們揮手道別。

 



一切都很明亮、很愉快、很順利,再合適也沒有。我的焦慮、緊張、擔憂,似乎都消失了。這一切,都是因為那陌生人的一句話。

 



我最終雖沒有得到那份工作,但那次短短的旅程,卻是我記憶中最難忘的一次乘火車的經歷。

 



來自陌生人的一句問候,照亮了那個小小的火車站,那個灰色的冬日,也照亮了我生命中那段在黑暗中摸索的日子。

 



那個陌生男士,在寒冷的冬日清晨乘火車,獨坐一隅,默然沉思,也許有他自己生活中面對的問題吧。然而,因偶爾聽到了一個不相干之人的際遇,把安慰和祝福送給了她。他永遠不會知道,這問候對我有多大的意義,我對他有多麼深切的感激。

 



信主以來我從未如此真切地感受到神的愛。祂在我最需要鼓勵關懷的時候,派遣祂的天使送來問候,熨貼了我沉落到谷底的心。正如哥林多前書二章九節所說:「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我希望有一天,也有機會去做一個傳遞神愛的天使,把這份來自陌生人的寶貴問候和祝願,傳遞出去,去照亮另一個灰色的日子,去照亮另一段灰暗的生命。

 





 

< !-- toctype = X-unknown -->< !-- toctype = text -->< !-- text -->
 

!-- toctype = text -->< !-- text -->

 


< !-- END TOC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y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