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趕時間而且不知道目的地停車容不容易,趕緊叫了計程車趕過去,年輕的司
機風馳電掣,一下子就到了,剛好一百元。回程是位開了二十年的老運匠,穩穩
健健,也是一百元。
突然間心中油然生起憐憫之心。我們並不會因為老司機的年資較深而付出較多的
代價。如果一個開了二十年的老司機和只開一年的年輕司機所得都是一樣,
那麼他這二十年的歷練可說是浪費了。這豈不是說同樣的本金存一年和存二十年
回收的本息都一樣,時間的長度並沒有增加錢的效應。
反觀如果你的家裡要裝潢,兩個師傅讓你選,一個只有一年的年資,另一個作了
二十年,以安心計,你可能會挑老師傅。雖然工資較貴。
裝潢還不算是大事,萬一心臟病住院要開刀,
當然要挑有二十年年資開了數萬人的老醫師而不願給新醫生試刀。
儘管老醫師的費用是年輕醫師的數倍,而你還是寧找老醫師。
老醫師的光環、收入、地位以何而來。時間、歷練、自我的努力和提升。加上患
者的口碑與社會認同,成了一個複利增值的人。
一位在銀行上班的女士來找我,要我幫她在公司向同仁推廣信用卡,並問公司是
否需要貸款。
我看她樣子不太像是業務人員,她說剛被調到推廣部門,
一個月至少要三十張信用卡和一億元的放款額度。
她還說她在銀行已做了十五年,一向坐櫃檯,兢兢業業,有時還因算錯錢要賠
錢。
但公司在激烈競爭的狀況下,要她們這些資深行員走上街頭增加產能,說來相當
無奈,我也覺得情何以堪。
她是無法具備複利價值的人,在提款機取代發鈔人員後,她若不能另創價值或績
效,很快便會被淘汰。
一位在天母開業的婦產科醫生,本來門庭若市,但這幾年門可羅雀,
他說「少子化」害了他,擔心撐不下去。我覺得害了他的並非是「少子化」,
因為台北市的中山醫院的婦產科近年來大肆擴張,名人、影星、貴婦都往那邊
跑,顯然「少子化」並沒有影響他們的營運,反而因「少子化」而敏銳地在幾年
裡變革為精緻、隱私和一貫化更引來暴增的客源。
人的價值是因為可以被應用和稀有性。如果不具特殊價值或容易被取代,他的價
值和價格非但不能保值反而會日益下降。
如不具特殊技術的裝配工,一般性的店員或只能開計程車的司機。
經營事業也一樣,傳統雜貨店被7-11打得落花流水。窗簾業、地板業被B&Q擠壓。
所以當你選擇事業時,眼光要放遠,有沒有未來性、有沒有複利的價值。
你要擇定一個能創造複利價值的事業,你可以憑你的形象、知識、特有的技藝,

在累積時間效益後,可以讓工作時間縮短,但收入反而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ny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